公交都市概念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5-02-27 00:00  

    “公交都市”是大城市发展到高级阶段,在交通和环境资源紧约束的背景下,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发展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公交都市的共同特点为: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以高快速路引导产业布局、以快速公共交通走廊引导人居集聚,以公交车站打造城市开发中心;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管理措施。
    公交都市建设理念:
    1、紧凑城市,使70%的人口居住和就业集聚在公交走廊两侧;
    2、模式多元,形成集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规公交、慢行系统为一体的都市公交体系;
    3、统筹衔接,实现地下和地面交通、大容量和中低运量交通、机动化和非机动化交通的有机结合和有效衔接;
    4、空间提升,集成轨道、公交、慢行系统及交通环境等要素,打造安全、畅达、绿色的交通空间,提高市民出行品质;
    5、实现交通与城市、经济、生活和谐共生。
    公交都市建设三大策略:
    1、交通引领策略,以“双快”体系(高快速路和快速公共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发展。一是以公交走廊作为城市的发展轴,促进人口居住和就业沿公交走廊两侧集聚,构建最佳“居住地+公交走廊+就业地”出行组合,使70%的公交出行集中在公交走廊两侧,实现紧凑型城市发展。二是以车站作为城市的开发中心,在公交车站周边区域,进行居住、商业、办公、公共设施等土地的高强度混合开发,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2、交通供给策略。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构建发达的一体化公交体系,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有力的公共交通服务保障。
    3、需求管理策略。通过实施“推(即从时间、空间、收费机制等方面限制和调节小汽车的使用)、拉(即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策略,推动交通出行从小汽车转向公共交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