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
来源:大气办  时间:2016-07-22 00:00  
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 7月18日,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就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开展环保督察工作再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进一步动员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号召全局上下拧成一股劲,汇聚一条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好转,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生态环境。
  会上,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魁同志首先宣读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扬尘污染防治暂行办法的通知》,并提出几点建议,为以后的防治大气污染工作指明方向。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浮躁,不懈怠,不厌战。
  近期,重点路段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较以前确实有很大改善,但从现场督查情况来看,目前在一线职工中个别存在有厌战情绪,特别是沿黄快速通道远尘大道、马米路崔庙段、刘河段、荥王路的有些路段等清扫保洁洒水不到位,有扬尘现象。请各单位领导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查、再追责,克服厌战情绪,大干40天,争取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验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已成为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日常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局专门成立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责,按照方案的标准和时间要求,确保把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参与,亲自指导,一线指挥,抓好落实。对中层、一线工作人员责任追究也必须到位,要敢于出真招、真追责,政策不能棚架,不能存在侥幸心理。
  三、严格按照规程办事。
  根据转发的豫交文【2015】第239号文件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落实:一是对不达标存在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项目要一律停工整改,直至合格后方能开工建设。二是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要严查车辆抛撒行为。由运管部门召开会议进行具体安排,加强源头管理,对所有的运输企业要加强宣传督促,执法部门要实施源头治超处罚。三是道路清扫保洁的标准,要争取按照市容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开展作业。
  四、分析问题、难点突破。
  1、对于重点难点路段要保持现有成果,不得反弹。
  2、黄标车淘汰工作由公安局牵头,运管局具体负责,按照已经下发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请各有关领导、人员按要求落实到位。会后由袁书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3、平交道口清扫保洁。由交通局大气办具体负责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实施。要积极与市大气办对接,对落实不力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进行通报批评,报请市大气办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追责。
  4、执法工作。按照马米路大气污染防治方案,乡镇承担劝返工作,交通、公安承担执法工作,按照豫交文【2015】第239号文件的通知要求,两个部门要严查超载超限、不盖篷布等行为。
  5、源头管理。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运管局要积极配合全市开展的矿山治理验收工作,加强巡查,对不合格的要严格查处。
  6、限宽限高设施。由荥阳市交通运输局路政运输科以治超办的名义下限制发通知,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限宽限高设施,对大货车的通行进行限制封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