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未雨绸缪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准备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5 14:42  

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障极端天气条件下城市公共交通安全运营和市域公路保通保畅,为群众出行提供可靠保证,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认真筹划,超前准备,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11月9日,印发《关于做好冬季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对冬季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为准确掌握工作落实情况,11月14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振茂带队先后到公交场站、公路养护中心、地铁站和车辆段进行调研检查,了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准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公交集团总公司第三分公司公交党校场站,详细了解了公交车辆冬季运行的安全防范措施,查看了驾驶员安全教育记录,并对车辆保养、运行监控、便民服务等工作提出要求。


随后,检查组来到郑州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养护中心三李道班,查看了除冰融雪设备、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和应急分队,了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保障方案和应急抢险队伍备勤及训练情况。杨振茂局长对养护单位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面对冬季恶劣天气,管理部门要合理调配除冰除雪物资与设备,应急队伍要做到快速响应、熟练操作,确保能做到以雪为令,快速、高效、安全的完成除雪保通任务。


最后,检查组一行实地调研机许线长安路北地铁站和机许线车辆段,听取地铁运营分公司和机许线负责人情况介绍,了解机许线安全评估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地铁运营单位低温雨雪防范应对准备情况,实地查看线网调度室、车站值班室、消防控制室、信号控制室,与现场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各级工作职责、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杨振茂局长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切实压实压紧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低温雨雪天气行业安全运行;二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隐患要建立台账,整改要有专人负责,落实闭环管理要求;三要做好除雪除冰设备的检修调试以及融雪剂、砂、木屑、防滑料等除雪防冻物资的储备和补充;四要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在急弯陡坡,重大桥涵等部位提前预置好物资装备和防寒抗冻应急抢险力量,在关键时期安排专人全程盯紧守牢,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提示预警,必要时果断采取“封、停、关”等措施。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乐,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河川,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马微以及局办公室、公路管理处、公共交通处、安全监督处负责人参加调研检查;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田俊良、副主任郭宇航,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宏伟,公交集团董事长赵军伟,路通集团董事长胡香凯,地铁集团副总经理李亚军及运营分公司总经理郝晓平等陪同检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