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11·9”消防宣传培训暨演练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10 16:3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关于火灾防控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行业防灾减灾意识和突发火情处置能力,落实行业责任,按照局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11月8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在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组织开展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消防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消防培训特别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宣传服务队王欢教员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进行《郑州市消防条例》、地方政府消防责任和消防常识等内容专题宣讲辅导,王欢教员结合实际火灾事故案例,对引发火灾的因素、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及火灾发生时的自救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参加专题培训人员来到演练现场观看和参与现场演练。


现场通过设置“逃生帐篷”“门洞式火障”“燃烧火盆”等场景,模拟楼房着火,受困人员利用毛巾、灭火毯和床单、衣物等简易就便器材,穿越被浓烟、大火包围的着火现场以及开展火情前期处置等,让参演人员置身真实着火场景,体验了火场逃生和穿越火障的紧张和危险,尤其是当进入浓烟滚滚、漆黑一片的逃生帐篷,被熊熊燃烧的火焰包围时,参与人员感受到了恐惧、压力和紧张,观摩人员也一阵紧张,一片惊呼,在现场教员的指导下,体验人员顺利通过模拟火场,着火现场被涉险人员和消防救援人员控制,火情被扑灭,受伤人员被急救中心成功转运。


解说声音再次响起,把观摩人员从紧张的思绪中拉回现场:一辆10米长的公交车驶入现场,观摩人员正纳闷之际,公交车上发出“着火了、着火了”惊呼,公交车、出租车运营途中突发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开始。公交集团三公司和路达出租汽车公司参演人员给大家展示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到突发火情时,如何配合车长完成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最后,在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救援人员的配合下顺利完成火情处置。


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马微全程参与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就演练开展进行现场点评,并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安全工作是保底工作,务必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准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二要强化防范措施落实。要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建好隐患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尤其要突出消防工作,坚决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进一步加强消防演练。要巩固演练成果,全面推动各领域消防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编制,检验操作流程,不断提高各级各岗位人员的火情处置和自救能力,做到系统预防、避险管控、精准减灾。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南省消防协会相关人员参与和指导现场演练,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公交集团、路达、金安、通美、联计、市租等出租车企业参与现场演练。

局机关各处室、物业相关负责人,局属各单位,交运集团、公交集团、地铁运营单位、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公司)分管领导、消防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