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31 11: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何雄市长、马志峰副市长等领导关于市政府《值班报告》第490期的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沪陕高速“8·2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警示道路运输行业依法合规运营,8月30日下午,按照局主要领导要求和工作安排,局三级调研员王峥博在局六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全市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分管领导和各执法大队负责人,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及重点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经理约11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开发区、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组织行业监管部门和辖区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约5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录》;统一传达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安全委会《关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山西忻州市“8.23”道路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省安委办《关于加强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提示函》和王凯省长、何雄市长及马志峰副市长等领导在沪陕高速信阳“8.2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相关批示要求。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马志峰副市长在国家铁路局安委办《关于“7.30”嫩黑线货运列车相撞较大交通事故的通报》上的批示,要求运管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加强教育培训,提醒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通过铁路道口遵守交通规则;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公路管养单位加强铁路道口安全设施排查,完善和提升相关安全设施,确保铁路道口运行安全。

会议围绕陕西安康“8·10”特大事故、京港澳高速衡阳“6·29”、京港澳高速新乡“9·26”两起重大事故、安阳县“9·19”较大事故等典型事故案例,总结剖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和教训,提出严防疲劳驾驶、严禁超速行驶、落实法定职责等8条警示建议。


会议还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巩义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如何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进行交流发言,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公交豫龙公司围绕旅游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进行交流发言。

局三级调研员王峥博围绕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特别是普货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对工作中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还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驾驶员教育不落实、信息报送不及时”等相关问题,就下步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王峥博强调:一要全面推进普货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坚决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普货运输行业暴露出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普货运输企业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和警示提醒,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安全防范。要深化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运用,充分用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第三方动态监控服务,加大对重型载货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要深化部门内部协同监管,运管、执法、审批、安全、信息等部门要加强沟通,齐抓共管。二要抓实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第三阶段工作。各单位要提升思想认识,深刻认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的意义,严格按照属地政府和市局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运管部门要把行业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和道路运输领域正风肃纪治乱专项行动、普通货运专项整治等活动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执法部门要围绕第三阶段任务,聚焦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被省厅通报批评的企业以及被市局列为重点监牢企业,深入重点企业、基层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