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组织开通前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19 10:39  

为确保郑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工程能够如期、顺利、安全开通运营,依据《城市轨道交通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技术规范》要求,8月19日上午,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联合地铁公安、富民路消防中队、市公交集团在地铁10号线郑州一中站组织开通运营前综合应急实战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全面提高轨道运营单位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地铁运营公司《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等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衔接性。


演练设置车站站台火灾和地铁公交接驳2个科目,模拟郑州一中站站台候车乘客乘坐的电动轮椅突然起火,产生大量浓烟,火势向站厅蔓延,车站工作人员发现站台着火后,立即疏散乘客并进行先期处置,同时,按《预案》规定将现场情况立即按流程上报,调度人员迅速拨打119、110、120救援,协调公交车辆接驳疏散乘客。此次演练先后出动消防救援车2辆、公交接驳车2辆,共300余人参加。局公共交通处、安全监督处及地铁运营分公司相关人员参加现场演练。


演练期间,各参演单位协同联动,各岗位人员迅速行动,有效检验了火情发现、初期扑救、乘客疏散、预案启动、现场指挥部成立、信息通报、设备联动、消防队救援、公交接驳、设备检验、运营恢复等环节处置情况,参演人员切实做到行动紧张有序、汇报反馈及时、互控到位,实现了在最短时间内有效疏散乘客,扑灭火灾的演练目标。


演练结束,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张兴凯作演练总结,在充分肯定演练成效的同时,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地铁安监部门做好演练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切实做到“检预案、磨机制、炼队伍、培员工”,全面提升地铁运营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