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26 12:04  

为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和河北沧州“3·2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应急联动能力,市交通运输局下发《关于深刻汲取河北沧州“3·27”火灾事故教训 进一步做好行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采取“领导+专家”的模式,集中2天时间,组织开展地铁站、公交场站、长途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4月3日,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带领督导检查人员,先后深入汽车客运北站、公交集团第二修理公司等地,实地检查消防培训、应急预案、消防演练记录、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消防设施设备检修记录等资料。4月4日,检查组随机抽查了地铁6号线和14号线换乘站奥体中心站、1号线和5号线换乘站五一公园站、五龙口停车场等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查看重点场所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组织、消防器材配备及巡检、场站公共区域、消防控制室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等情况,与场站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对发现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督导检查组要求,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汲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重要部位、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二要紧盯关键环节。要加强现场检查力度,紧盯特种作业审批、现场监控等重点环节,巩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做实做细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三要抓好问题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涉及单位要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落实销号管理,确保形成闭环。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对本单位其他类似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定期分析研判重要部位、重点区域消防安全形势,找准最不放心区域、最薄弱环节、最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管控和治理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确保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