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应对处置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17 17:27  

2023年3月16日,郑州突降大雪,郑州市气象局14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15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局迅速召开会商会进行研判,会上首先由安监督处传达了《关于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郑冰雪应急电〔2023〕3号),随后建管处、公路处、运输处、公交处等相关处室就分管领域进行形势分析,最后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就重点领域防范工作进行了强调。经局会商研判,决定同步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马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单位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道路运输安全的影响,要迅速对防范措施和应急装备物资进行再检查、再核对、再完善,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确保道路畅通、群众出行安全。二要紧盯重点。各单位要迅速预置人员装备,紧盯车站、地铁站、公交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滑防冻及人员疏散的风险防范和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关键环节。要强化轨道桥涵、临水临崖道路、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巡查,特别西部山区、长下坡路段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要做好防冻防滑准备。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郑州市交通运输行业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落实Ⅲ级应急响应值班值守,做好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上传下达,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报送。


受强降雪天气影响,各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积雪、结冰情况,给车辆及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局属各单位、各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响应,立即调集大量人员车辆、设备物资等,开展应急保通、除雪铲冰工作,确保道路畅通、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此次降雪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除雪、巡查人员1800余人,各类车辆设备80余台,撒布融雪剂30余吨,为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