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26 15:32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多措并举,通过开展一系列贴实际、重实效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观摩交流、隐患整治、应急演练等活动,助推“安全生产月”走向高潮。


◆6月9日,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组织2022年度职工安全健康教育主题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安全教育网宣传部刘子靖主任授课,主题为“关爱健康 你我同行”。讲座从应急自救互救知识、职业病的预防和改善和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容丰富详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月14日,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结合大量案例,重点讲解了容易引发火灾因素、高楼发生火灾自救、家庭电器设施设备正确使用、煤气天燃气安全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自救与报警、鉴别灭火器是否有效和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内容,授课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受到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教官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消防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中心职工防灭火实战能力,强化了安全意识,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6月16日上午,市机动车维修中心、执法支队、质检站、地铁运营分公司安全部门相关人员受邀来到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处326房间,参加交通部著名专家张柱庭教授线上直播答疑活动。专家逐一解答了各单位提出的有关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问题,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对今后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执法工作规范性和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月17日,新密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白朝辉主持召开安全生产月、汛期工作分析研判会会议,新密市交通运输局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和科室长参会。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然后安全信息科科长刘进军宣读了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郑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实施意见涉及我局重点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新密市安委办《新密市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实施》等文件。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回头看,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配足防汛物资设备,做好防汛准备。


◆6月17日,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举办2022年度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灭火演练。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重点讲解了预防和扑救初起火灾、火场逃生自救和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院内空旷场地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教官现场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实践教学,大家亲自动手尝试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现场灭火体验。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演练覆盖面广、效果逼真有效的目的,为企业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月20日,市质检站按照《郑州市交通基本建设质量检测站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消防演练。演练模拟突发火灾,组织人员进行灭火操作,教官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通过演练,有效提高了质检站全体职工应急救援能力,为进一步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6月21日,市质检站站长杨建强带队到G310西南段新建工程项目部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家谈”活动。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身岗位、结合工作经验畅谈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会后杨站长就加强下半年安全管理工作强调了四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毫不松懈,提高警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精益求精,持续改进,持续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四是居安思危,加强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6月22日,河南道路运输(客运站)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汽车客运北站顺利举行。演练背景模拟客运北站站前广场出现大面积积水,导致雨水倒灌、地下停车场进水,造成旅客滞留,急需处置和救援。交运集团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集结应急抢险分队,并根据汛情提高响应级别。防汛抢险组第一时间完成重点部位挡水板的安装,开启34台抽水泵,将倒灌至地下车库的雨水排出;站厅内,旅客安抚组迅速安抚旅客情绪,并向旅客提供应急食物,确保旅客安全;医疗救护组现场待命,随时向有需要的滞留旅客提供医疗救护;运输保障组在确保道路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运输车辆有序转移、疏散滞留旅客。演练主题明确、紧贴实战,检验了防汛指挥、旅客服务、车辆疏散、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等各小组应急处置能力,普及了应急救援程序及知识,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道路运输行业防汛应急抢险能力,检验了《郑州市道路运输防汛应急保障预案》《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运场站防汛应急预案》的科学性与实用性。省交通厅二级巡视员崔梅,省交通中心、省运输中心、市交通局、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等有关领导观摩此次演练。


◆6月22日上午,省道315与省道238乔楼至汜水段新建工程项目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演练分为预警响应、人员设备撤离、提前预防、现场救援四个科目,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针对险情特点,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完成了预警、信息上报、分工部署、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等内容。市交通局、市质检站、荥阳市交通局、上街区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领导莅临现场观摩。


◆2022年6月23日,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在14号线奥体中心站组织开展接触网设备故障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运营期间,接触网设备故障,电客车紧急停车,OCC组织接触网试送电不成功,指挥部立即启动I级抢险响应,在14号线奥体中心站成立现场应急指挥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演练增强了OCC调度、站务人员、电客车司机、供电专业人员、车辆专业人员的沟通协调能力、应急联动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了地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率。市交通运输局人事处处长闰从明、安全监督处处长杨福春现场观摩指导应急演练。


◆6月24日,执法支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围绕《新安全生产法》、重大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办公场所、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日常安全防范措施、高层建筑的火灾预防及逃生方法、车辆交通安全及自燃应急逃生知识、常见消防设备的配置及正确使用和汛期的安全防范措施、自救、车内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副支队长吕云飞,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大队负责人和安全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教官现场对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技能进行讲解和操练,并组织开展了楼道紧急疏散逃生演练。通过此次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使全体执法人员提升了安全自防自救技能,对消防、防汛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6月24日,市出租汽车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在应急指挥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宣传报道组收集社会舆情和各类突发事件工作信息,经整理分析后,向指挥小组报告,视情提出信息发布建议。预警信息通过控制中心、视频会议、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发布。根据汛情的特点,宣传告知应急和防止、减轻危害的常识以及使用的疏散路线和避难场所等情况。经过综合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挥协调,落实各项处置工作任务,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通过本次演练,提高了中心工作人员防汛减灾快速反应能力,检验了预案的可操作性,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备战防汛工作提供了保障。



◆6月24日,郑州公交集团在第二运营公司刘庄公交站组织2022年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公交车突发事件综合应急处置演练。演练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采用现场模拟加远程指挥的方式,充分模拟公交企业面对突发状况的各种处置应对流程。


演练共有十个科目,分别模拟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恶劣天气应急处置、车辆突发火灾救援、乘客疏散逃生;公交车站点堵截“三品”上车、办公楼突发火情,防暴恐应急处置、车辆抢修规范应急处置、公交车行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处置、防汛救援应急处置、医疗疫情转运特殊人群应急处置等场景,演练现场险情迭出、生动逼真,参演人员灵活应对、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展现了郑州公交应对公交突发事件及时、有序、高效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构建我市平安和谐的公交出行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活动现场,郑州公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签署了安全承诺书,50名车长代表庄严宣誓,遵守交通法规,严守操作规程,落实岗位职责,恪守职业道德,肩负安全责任,保障平安运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国资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局等有关领导现场观摩。

 

◆6月24日,市交通运输局在六楼报告厅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第九期“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局属各单位、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共计70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


培训由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省安委办副主任孙兆贤主讲,围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灾害警示教育反思、提升应急防范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此次培训,为交通运输行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做到未雨绸缪、提前研判,扎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物质准备、力量准备、组织准备提供了理论支撑,为行业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宇,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乔兴国等局领导在主会场参加培训。

下步工作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应急能力提升为重点,狠抓防汛安全,加强督导检查,紧盯隐患整改,层层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平安度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