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组织召开节日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部署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8 15:58  

为从严从实做好“五一”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4月2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节日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部署会。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主持会议,局机关相关处室、局属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准确研判当前形势,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班飞行事故重要指示中“两个绝对安全”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清醒认识当前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刻吸取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按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精准管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环节。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抓手,紧紧抓住道路运输、城市客运、公路管养、在建工程、水路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二是将防汛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结合“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问题,对防汛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保证隐患整改到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协调联动,强化预警预报能力,坚持“预”字当头、关口前移,发生极端天气时要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要储备足够的防汛物资,对本单位防汛设施、器材进行清点盘查,消耗部分要在汛前补充到位,同时,要对现有的防汛装备进行检测检验,确保性能良好,有任务时能拉得动、用得上。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各单位要按职责分工,立即启动大检查工作并贯穿全年,以单位自查和市局督导检查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直奔基层一线、查找隐患问题,严格立行立改。对以前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查看整改是否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研究对策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