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召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 普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24 11: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省、市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普查工作全面展开,9月23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省、市关于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听取了普查工作专班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微就下步普查工作全面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对于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贯彻两个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公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要切实压紧主体责任,科学统筹普查各项工作任务。要按照普查工作职责分工,根据市局统一领导、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分工协作、具体实施,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压紧主体责任,尽快理清普查工作思路,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结合实际、科学统筹,全面推进普查工作安全有序进行。要努力克服当前农村公路点多面长、保障资金投入滞后、测量装备落后和一线普查技术力量薄弱等现实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利用现有条件,加大普查培训力度,提高数据上报质量。要充分认识开展普查工作的复杂性、困难性和抓好普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安全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普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警惕潜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一线普查人员人身安全和普查成果资料安全。要加强宣传,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公益宣传,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要切实把握工作进度,按时报送数据信息,力争走在前列。省厅会议明确,2021年12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完成数据采集和县、市级数据检查,2022年4月底前要完成省级数据检查和高风险点核查。我们要在前期普查试点良好的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全力以赴,高效高质推进普查各项工作,力争在全省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中走在前列。要加强协同配合,按时报送数据信息。普查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迅速与各区县(市)业务部门建立联系,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全面按时完成风险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