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防汛会商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9 15:5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防汛视频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防汛工作,8月18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在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防汛会商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主持,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各级关于防汛工作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近期重要天气预报信息,研究形成局防汛会商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要求,明确领导干部防汛工作职责分工,部署新一轮强降雨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汛责任。要深刻吸取“7·20”特大暴雨和近期湖北随州柳林镇极端强降雨灾害经验教训,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细化局领导防汛责任分工和工作职责,根据雨情、汛情形势,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带队,业务处室和行业管理部门参与的一线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转移避险。要加强雨情、汛情会商,根据形势果断决策,确保行业及时避险救灾。将局防汛会商会议区分为两级三层(即小组会商和办公室会商两级,办公室成员、局属单位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参会三个层次),区分情况召开会商会议,突出会商研判,形成会商结果,根据会商结果提出落实建议,各行业管理部门同步细化防范应对措施要求下发执行。三要细化完善预案,及时应急响应。要按照局关于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抓好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要制订防汛抢险一线工作方案,报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备查。一旦出现险情,要按照预案迅速开展应急响应行动,必要时果断停工、停产、停业。四要强化日常巡查排查,快速抢险救援。要加强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日常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提前采取管控措施,确保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五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大汛情和应急响应期间加强值班力量,发现重大雨情汛情和险情灾情征兆要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要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值班人员培训,细化报送要素、内容,确保信息报送准确、及时,信息报送工作要做到有规范、有记录,可追溯、可查证。

会议要求,要积极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各单位要结合“7·20”特大暴雨暴露出来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分析总结,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公路管理部门要突出易发生地质灾害、长大桥隧、高边坡等路段的巡查,特别要加大西部山区易发生地质灾害路段巡查频次,发现隐患要及时治理,暂时无法治理的要做好警示标志,加强人员值守,防止出现次生灾害。对于刚抢修的临时道路要进一步加固完善,对公路沿线设置的各类警示标志、养护场所、抽排水泵房也要列入排查,严防发生问题。在建工地要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减少雷暴天气下不必要的室外活动,防止雷击;在潮湿环境作业要防止触电,要根据暴雨天气实际,及时将低洼场所居住人员转移,防止出现人员伤亡。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各客运场站按《房屋隐患排查》通知要求,加大对场站既有房屋的隐患排查,督促运营车辆结合天气预警信息,采取绕行或停运等办法,避免涉险运营。同时,要加强对在外停放车辆动态轨迹抽查检查,严防违规运营。城市公共交通要把地铁防汛作为重要关注点,特别要对地下建筑渗漏部位加大巡查频次,做好预警,出现险情立即撤离人员,对出入口、风亭等处要按局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加固,防止出现外部人员强行进入或误入发生坠落等问题。公交、出租要加大驾驶员教育培训,暴雨较大时选择地势较高位置暂时规避,防止盲目涉险出现意外。对前期已显现的低洼易积水场站,要及时采取临时转移、封堵等措施,对低洼处的充电设施,在强降雨来临前要采取关闭电源等办法保障安全。海事部门要加大辖区水域巡查,落实恶劣天气禁航要求,防止出现违规运营现象,保障水路交通安全。执法部门要结合卡口场地及工作实际,备齐防雨装备、雨天执勤装备,开展室外作业防雷击常识学习,加强自身安全防范,防止出现意外伤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