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巧用宣传之力助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2-10 17:22  
为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省交通厅、郑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示精神,在全面抓好交通运输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善于借助宣传力量,深入一线,主动讲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措施、督促防控工作落实、提升市民防范意识,收效明显,受到行业和群众的肯定。

为全力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省交通厅、郑州市委、市政府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示精神,在全面抓好交通运输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善于借助宣传力量,深入一线,主动讲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措施、督促防控工作落实、提升市民防范意识,收效明显,受到行业和群众的肯定。

一、以上率下,深入企业主动宣传

一是及早安排。1月上旬,在市委宣传部召开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生活社会宣传工作部署会的基础上,局党组次日就召开了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部署会,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出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迅速做好行业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做到防疫政策常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落实。二是领导带头。1月20日开始,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检查领导小组,由11名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分包的全市52家“两客一危”企业,每周不少于2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政策、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措施、督促防控工作落实。同时,检查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把“走基层、进企业、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另外,局党组还成立4个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督导组,确保了疫情宣传和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得到落实。三是例会讲评。局党组确定每周常务会议要听取11个检查组和4个督导组的情况汇报,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情况进行分析讲评,及时安排部署下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重点和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二、邀请媒体,深入一线正面宣传

一是主动邀请媒体深入一线了解实情。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充分发挥自身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作用的基础上,从1月19日开始,主动邀请了全国交通报、河南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民生大参考等15家省市媒体记者,深入交通运输行业一线进行专题采访,面对面了解行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情况、服务保障措施准备情况、防疫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等,并通过省市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交通运输系统各行各业疫情防控情况,一方面促进了交通运输行业更加规范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大胆向老百姓展示我们规范的防控工作,提振了老百姓放心出行、安全出行的信心;同时,也促进了交通行业人员与老百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了解、信任、支持、互动和配合。运用媒体力量把交通人与老百姓拧成了一个共同防疫有机整体。

二是全方位展示行业风貌积极正面宣传。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好坏,事关民生大计、事关“六稳”、“六保”大局。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好与坏,就看我们敢不敢在老百姓面前晒一晒,在媒体面前亮一亮。为此,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大胆地向公众分别展示了公交、出租车、地铁、长途客运、物流、冷链运输、工程建设、维修、4S店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分别进行了专题采访,专题宣传报道。目前在省市各大媒体及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刊发转发各类文字、音视频信息120多篇。下步,还将持续组织对驾校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采访和宣传。

三、用好平台,全时全方位宣传

一是注重抓好静态宣传。充分利用公交站台、长途客运站、地铁站等固定载体以刊登公益的广告的形式,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知识的静态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乘客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乘车;充分利用各公交场站、汽车站LED屏,地铁站的PIS屏,大力宣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着力营造常态化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抓好动态宣传。利用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车等移动载体搞好动态宣传。利用市区2000余台公交车车尾LED屏、10853台巡游出租车车顶LED屏,循环播放“安全防范不懈怠,疫情防控不放松”“主动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长途客运中心站、东站、南站、北站、西站和陇海站近1400辆春运参运车辆,以车内配备防疫宣传册的形式,加强对乘客旅途中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三是注重抓好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各单位官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宣传平台,以专栏的形式,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小常识、小窍门,时时发布行业疫情防控动态,持续倡导“一分二公三做到”文明用餐生活习惯和“一戴、二勤、三少”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全面增强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主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识,促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