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以“三送一强”为抓手强力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3-18 16:40  
在全面复工复产形势下,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全面复工复产形势下,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截至3月17日,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下:公共交通方面,郑州市公共交通企业未停工,公交和地铁减班运行,46家出租车企业和25家网约车企业正常运行;道路运输方面,为复工企业提供通勤运输服务的客运企业共18家,自3月9日起,开通7条市域内班线客运;全市65家规模以上货运企业全部复工和1836家普通货运企业复工;其他交通运输类企业方面,一类丶二类维修企业复工率约80%,三类维修企业复工率约50%,驾驶员培训机构和机动车综合性能监测站等企业目前暂未复工;交通建设项目方面,纳入我局管理的17个在建交通项目已全部复工,累计返岗3470人。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第一时间制发了《郑州市交通运输类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方案》和《郑州市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实施方案》,分别对交通运输类企业和交通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基本条件、实施原则、审核程序等予以明确,按照防控从严、分类分批、错峰有序、强化监管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局主要领导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工作,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

二、领导分包,积极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大力开展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送政策方面,认真梳理了国家、省、市关于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加快恢复发展的10条意见、20条措施、30条举措,作了详细解读,印制并向企业发放《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汇编》2000余册。结合行业实际,拟定了十条帮扶我市运输企业复工政策,待正式出台后加强对客货运企业的宣贯实施。送服务方面,建立了局领导分包企业和项目机制,对17家重点道路客货运企业和17个在建项目开展走访指导,分包领导每周到企业时间不少于2天,及时听取企业建议,主动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局领导共到企业和施工工地指导调研50余次。送要素方面,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倡议免除2月份承包费、减免挂靠经营管理费等相关费用,截至目前共减免46家出租车企业、1万余辆巡游出租车的相关费用1700万元左右;协调税务部门减免交运集团等运输企业的站房使用税、土地使用税等费用,为交运集团争取返岗补贴2300余万元;正与市物流口岸局加强对接,筛选我市规模以上货运物流企业和参与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任务的货运物流企业,推荐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享受国家贷款贴息等金融扶持政策,纾解企业经营资金紧缺问题。

三、交通先行,狠抓运输服务保障。围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积极主动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运输服务保障。一是加强运力保障。提前预判复工企业员工运输需求,及时做好运力储备,共储备道路客运运力5200台,货运运力158台。二是开展定制运输服务。2月14日发布定制运输服务通告,对复工复产人员、物资运输提供公交、长途包车定制服务,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出租车定制服务。截至3月16日,共出动长途客车和公交车14894台次、货车8605辆次,运送复工复产人员25059人、货物139857吨;为8914名医护人员提供了免费用车服务。三是开展通勤运输服务。制发通勤运输服务方案,自2月19日起,对上汽郑州分公司、富士康、南航机场、郑州日产等60家企业提供员工上下班通勤运输服务。四是认真办理A类通行证。截至3月16日,累计办理跨省通行证1263张。

四、严格管控,狠抓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制发了《关于加强全面复工复产形势下疫情严防严控工作方案》《关于统筹做好全市交通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建设的通知》《郑州市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指南》,就加强道路客货运、城市公交、地铁、出租车运输和施工工地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所有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在建项目均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市交通运输局机关抽调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组成七个小组下沉到交通运输一线防控单位,加强对行业复产复工严防严控工作的协调指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