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四方合力 共同推动“信易贷”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0-11-03 09:02  

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信易贷”工作视频会议

为充分发挥信用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落实资金直达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在京举行全国“信易贷”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全国“信易贷”工作进展,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主持会议。

会上,济南市发改委主任谢堃、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分别就本地开展“信易贷”工作的具体举措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就本行推进“信易贷”工作情况作了典型发言。

李均锋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了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多维度平衡发展。一是信贷投放总量稳步增长;二是贷款利率继续下降;三是“银税互动”类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快速增长。为进一步发挥好“信易贷”平台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对接入驻“信易贷”平台,高效地利用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加强信用贷款产品的创新,不折不扣履行好公共信用信息安全保护义务。各级监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建设好和使用好“信易贷”平台,鼓励创新基于“信易贷”平台的特色贷款产品。地方政府要加强对“信易贷”平台的配套政策支持。

黄荣指出,各级工商联要充分认识“信易贷”平台的重要作用,把做好“信易贷”工作作为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要以建立企业信息披露制度、信用承诺制度等七项制度建设为依托,加快建立完善企业信用制度。加强对“信易贷”平台的推广,积极开展有关政策宣贯。同时,各级工商联要加强与发改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信易贷”工作的开展,并协同金融机构发掘、培育一批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为他们提供富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在总结讲话中,连维良首先肯定了各地方各部门在推进“信易贷”工作中取得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连维良指出,做好“信易贷”工作需要多方面配合联动,政府要做好“七个推动”,金融机构要做好“五个着力”,信用服务机构要做到“四个精心”,企业要做到“三个主动”。首先,政府要做好政策推动、共享推动、名单推动、平台推动、监管推动、示范推动、通报推动;其次,金融机构要从着力提升规模、着力创新产品、着力改善服务、着力共享数据、着力防控风险五个方面,切实提高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再次,信用服务机构要做到精心归集数据、精心提供服务、精心排查风险、精心助力监管;最后,中小微企业要在享受“信易贷”便利的同时不断提升诚信意识,主动诚信守法、主动信用承诺、主动报告风险。

连维良强调,下一步各部门各地方要围绕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广“信易贷”模式、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立法工作、构建和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承诺制度建设、推动重点领域持续加强信用建设、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六方面重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各部门各地方要依法依规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决防止信用手段扩大化,避免惩戒措施不当使用甚至滥用。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信易贷”平台已与9个省市的地方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超过731家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地方分支机构完成平台入驻,累计发布超过1935个金融产品,累计注册中小微企业超291.3万家,累计整合与企业融资授信密切相关的纳税、社保、不动产、水、电、气等信用信息超过187亿条,包括“税易贷”在内的各类“信易贷”产品总信贷规模超过两万亿元,其中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向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累计31万笔、放款总额突破56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和发展注入了更强动力。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市县三级发展改革委、金融办、工商联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分支(派出)机构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