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8 11:33  

市人民政府:

2021年,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依据省、市工作部署,围绕郑州交通运输工作重点,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切实推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推进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行政工作

根据省厅和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意见,印发《郑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对有关工作进行明确。安排部署交通运输执法队伍自查自纠月活动、驾驶员培训行业专项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对省厅挂牌督办事项进行调查。梳理与新版《行政处罚法》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法规相关条款。印发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保密审查制度;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工作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送审稿)》进行调研、座谈并整理有关意见建议。适时调整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根据郑州市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修改情况,结合郑州交通运输系统执法工作实际,适时优化调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正式印发;根据市司法局建议进一步修改并重新印发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根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梳理制定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文件,明确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按时完成2020年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我局牵头的综合立体交通指数在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得分为75.01,在全省排名第一,高出全省平均分5.19分。以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和需求为依据,梳理公民个人涉及交通运输行业需要办理的“一件事”40项并全部进入政务系统,做到了“应上尽上”。针对15000辆运输证到期的郑州第一批正规网约车,积极协调平台企业,提前做好接入协议工作,方便前来办理网约车运输证换发的司机人员能够随来随办、随办随走。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市交通局行政审批办已办理换发到期网约车运输证12082个。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及时完成了郑州市46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许可证到期延期换发工作。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积极执行网约车燃油换电退一进一政策。截止到12月1日,共计受理1210台网约车燃油换电申请。针对郑州市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水淹损毁的网约车,积极制定并实行受损网约车更换政策,切实减少企业与车主的损失。目前共受理350台左右。将省级下放的54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及时下放至各县。探索实行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双证互通”,健全网约车企业和驾驶员运营服务考核管理制度、网约车企业退出机制。

(三)“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印发《郑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工作方案》,拟定《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制发危险货物运输领域、道路客运领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共制定本部门任务132个,检查企业364户,派出执法人员644人次,其中出租车网约车企业任务14个,检查企业28户,派出执法人员56人次;客运企业检查任务14个,检查企业28户,派出执法人员56人次;危险品运输企业检查任务14个,检查企业28户,派出执法人员56人次;货运源头企业制定任务90个,检查企业280户,派出执法人员560人次。组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危险货物运输和道路客运领域联合检查,创建6个检查任务,检查企业77户。 

(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印发《郑州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拟定《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任务分解的通知》,每月报送信用状况检测预警指标完成进度情况;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质量信誉考核项目系统试用工作。目前,全市24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已全部考核完毕,其中AA级17家,A级6家,停业1家。客运企业44家,其中客运班线12家,AAA级等级2家、AA级等级10家。旅游客运企业32家,全部为AA级。机动车维修企业共考核596家,其中AAA级55家、AA级448家、A级74家、新办21家。

(五)“互联网+监管”工作

截止9月底,我局共录入互联网+监管相关数据3510条,实时上传更新相关数据,做到数据不延迟全覆盖。主要做法有: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操作、监管事项清单梳理、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等方面进行逐一调度指导。通过分层级认领监管事项、逐一梳理监管事项和清单编制,进一步规范监管事项的发布运行,切实实现动态化标准化管理,推动同一监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开展动态跟踪维护,在平台搭建认领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督促各单位将业务监管实际与互联网+监管系统融合,切实将实际监管数据客观、真实、全面的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为实现各类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奠定基础。

(六)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工作

依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实施方案》(郑市监〔202021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结合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中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工作,我局对202111前制定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49件,按要求保留35件,失效14件,对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对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并按时上报。日常工作中注重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了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审查力度,依托局法律顾问对局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等形成的各类纪要、决定进行事中指导,防止和避免了违反公平竞争相关标准的现象。持续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将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纳入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之中,截止11月底共审核文件268件、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并及时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布,规范性文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

(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办理及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及时应对各类诉讼、复议案件,截止11,共承办行政复议案件24起,办结18起(维持8起、终止6起、撤销4起);承办行政诉讼案件31起,已办结19起(其中:撤销处罚决定14起、撤诉3起、驳回起诉2起)承办民事诉讼案10起,办结2起,其余案件审理中承办仲裁案件2起。依法认真处理好各类协助执行案件及时应对各类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共接待走访100批504人次,网上受理信访案件126件,郑州市交办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案件6件、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10件,市交办交通运输专班案件5批45件,局系统排查不稳定因素12件;全系统社会大局稳定,保持了“双节、”三级“两会”等重大节点期间没有发生来自郑州交通系统的干扰。

(八)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交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推进党史学习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多次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座谈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热点痛点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改、坚持刀刃向内高效推进了专项行动的落实。一是深刻吸取9.28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客运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对四类运输企业开展了294次检查,发现问题10起,其中1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9起抄告市场监管部门。二是依托交通厅综合交通运输监管平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布控拦截215台疑似违法违规营运车辆,联合高速交警以及服务区运营单位,精准打击乱点区域道路客运违法违规营运行为三是坚持刀刃向内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查摆出5大类75项问题作风不优与本领不强占比较大,各类问题已经整改完毕。组织执法人员观看警示廉政教育视频、廉政教育展览300人次。组织开展“四进”普法活动普法宣传教育、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走访企业524家,走访从业人员1057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执法站所、违章处理大厅等设立便民服务台16处,共计开展服务群众活动1389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许和认可。开展民意调查活动。通过设立“网络民意调查”微信小程序、网站悬浮窗、公布整改专线等渠道,征求执法工作意见建议51条,收集网络民意调查问卷132份。开展执法体验活动。邀请省、市主流媒体、人大代表、普通市民开展参与式执法体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电视节目、直播报道、图文稿件等形式对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共计106次。被中央媒体报道11次,其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被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交通部门大力整治暴雨期间交通运输市场乱象”等工作被人民日报转发报道,为专项行动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立足实践检验7.20郑州防汛救灾期间,组织30余辆执法车建立爱心车队,往返接送滞留旅客2580余人/次,协调大巴车、网约车等500余台/次,疏散滞留旅客8900余人/次。8月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执法人员组织并参与市域内国省干线129个核酸查验服务站的设置和查验工作。期间共出动执法车731台/次、执法人员3460人/次,连续奋战27个昼夜,共检查车辆620421台/次,劝返59846台/次,用实践检验了专项整顿的成效。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整治行动先进单位。

(九)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测货运车辆3450124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9720台,卸载262468吨,交警共对违法驾驶员实施48939分处罚,罚款1084.73万元;查处非现场超限违法9414辆次,罚款3411.56万元查处高速违法455辆次,罚款72.1万元。全市超限超载率和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好路率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公路设施得到了较好保护,公路通行能力得到提高。一是进一步转变治超理念牢固树立“执法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改变重处罚轻管理、重管束轻服务的局面,严格落实省厅疫情防控期间超限5%(含5%)以内的车辆不予处罚的工作要求,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治超服务水平。二是加大“百吨王”治理力度。4月16日开展“消灭百吨王”整治活动以来,持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卡住过境车辆运输咽喉,扼守各级公路路网要道,依托超限检测站点,严厉打击“百吨王”超载货车。截至目前,共查扣“百吨王”761台次。三是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对公示的215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巡查,建立巡查台账,监管货运单位是否按规定装载,保证从源头上做到企业不多装、车辆不多拉,严防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出场上路。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装载货运源头企业1456家,罚款1728.5万元,约谈曝光违法道路运输企业100多家,并对41家道路运输企业分别下达了责令停业整顿和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四是利用科技手段扩大治超效果。目前郑州市已率先在全省建成73处治超非现场执法点,共计208个车道,实现“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监管”的目标,今年在G107、G310等道路增建14处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点,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五是信用联合惩戒。2021年前三个季度,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共计16台,处罚企业10家,严重违法与2020前三个季度相比较,同比下降731%,联合惩戒效果显著。

(十)“打非治违”工作

今年以来,指导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上级客运市场治理要求,持续巩固全市客运市场治理成果,与公安交警联合保持交通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黑出租车”、“黑大巴车”等严重扰乱道路客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严查营运客车、出租汽车等违规经营行为,严防违法违规营运现象回潮反弹;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结合河南省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调度布控,适时启动依法整治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依法打击高速公路服务区违法违规营运客车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车辆5244台次,共处罚金2280万元(其中出租汽车3113台次,营运客车1043台次,货运车辆1088台次)。共实施布控检查1015余次,成功拦截车辆337台次。

(十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2021年“春节”“两会”期间开展了宪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加强交通运输路政管理服务政策宣传,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路桥梁安全顺畅通行,切实提高执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社会公众对路政管理工作认可度、满意度,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以“学党史、当先锋、护公路、优服务”为主题的“路政宣传月”活动为推动全市交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举办专题培训会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系统树立宪法意识,传播宪法文化,结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宪法知识测试。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郑州交通运输系统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一是执法效果不明显。目前客运市场的管理主要采取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存在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取证难、执法信息不能共享等突出问题,执法效率偏低。客运市场秩序整治有死角,客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效果较好,但不能持续,集中整治结束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在执法过程中进行法治宣传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 当事人往往受利益驱动明知故犯。

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大。在客运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路域环境专项治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大型活动中,能够坚持做到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治理活动进行依法指导,但从活动开展实际效果来看仍然存在重形式、轻效果,重督导次数、轻督导质量的现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执法效果不明显、年年治理年年治等问题。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虽然大幅度提高,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在法治宣传过程中存在走过场的现象,部分人员学习本上有内容、但记录不全、甚至学过了也没有印象,个别人认为普法宣传是宣传部门的事、法制部门的事,在学法用法考试过程中存在不主动、应付、替考等现象。

三、2022年工作谋划

(一)配合做好地方法规修订、调研工作。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立法计划要求,配合其他部门,对涉及我局的地方性法规做好修订、调研准备工作。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法规、规章修订后贯彻落实工作。

(二)按照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工作。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等情况,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三)继续做好纠纷案件矛盾化解工作。及时应对和化解涉及我局的纠纷案件,高度关注以交通局名义执法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依法认真处理好各类协助执行案件,做好梨园春公司诉市政府及我局行政赔偿等案件,依法维护好我局的合法权益。

(四)继续严格审核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依据《郑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贯彻落实其规定,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做好、做扎实,坚持做到有文必审、有件必备。

(五)继续做好非法营运治理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重点专项整治等工作12328、12345热线交办线索,明确“三个重点”( 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违法行为)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严厉打非治违,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压缩违法违规营运生存空间做好全省“清剿百吨王”工作,重点打击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坚决消除严重超限超载存在的较大安全隐患。继续做好源头治理,推进信用治超,通过信用体系、联合惩戒约束货运源头企业、车主和驾驶人的行为。

(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法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拟举办2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局长办公会学法4次

(七)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工作,提高信用信息质量。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组织开展信用评价;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在重点领域推动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认定红黑名单,加强信用修复,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八)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统筹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各项协调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