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信息处(应急办)  时间:2014-10-08 00:00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属各相关单位:

为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根据委安全应急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一)基本情况

自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来,各县(市)、上街区交通运输局,市县两级运管部门、各考评机构能够认真按照《关于明确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责任分工的通知》(郑交安〔2013139号)要求,扎实做好宣传发动、分类指导、现场考核、审核把关等工作,稳步推进我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两客一危”运输企业115家通过了标准化考评,占“两客一危”运输企业的95%。其中一级6家,二级31家,三级78家;客运70家,危货运输31家,城市公交9家,出租5家。因企业经营不善、安全达标困难等原因,危险品运输企业注销3家,停业整顿1家;旅游客运企业整合2家,1家因安全事故多发未达标,停业整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不够重视、缺乏积极性,将达标创建看作可有可无,缺乏长远的打算和考虑,甚至存在观望、拖延、应付等现象。

二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不平衡。截止目前,道路普通货运、道路货物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水路旅客运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等类型企业未进行申报考评;市区出租汽车企业达标进度偏慢,虽有较大提高,但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企业的创建工作注重内业资料整理,忽视作业现场、岗位操作、人员管理、安全投入的安全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基础工作建设。部分达标单位未能对照标准开展持续改进、巩固提升,安全管理出现滑坡。

四是个别考评机构把关不严,审核不到位,评定分数偏高;个别考评组在考评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邀请管理部门参与,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没有及时反馈,考评后跟踪监管滞后;个别考评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参与考评人员面比较窄,85%持证人员未参与考评工作。

二、有关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属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强宣传、巩固成效,确保我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既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是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是市政府、省厅的重要工作部署。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扎实推进标准化创建规范、有序开展。

二要明确目标,扎实工作。全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总体目标是:

1.未达标的企业在201510月底前实现全面达标。已达标的企业按照“一级抓巩固,二级、三级抓提升”的要求,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2.道路货物运输站场、道路普通货运企业(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局)、机动车维修企业(责任单位:各县(市)、上街区交通运输局、市修管处2014年底30%达到三级以上标准;

水路旅客运输企业(责任单位:市海事局)、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企业(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责任单位:轨道公司)、出租汽车企业(责任单位:市客管处、各县(市)、上街区交通运输局2014年底全部达标

各责任单位企业达标情况作为年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主要条件。

三要层层把关,严格流程。申请达标等级的企业应对照《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指标》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填写《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申请表》(见附件1)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委标准化考评办公室,并通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 http://202.96.42.100/esp向委提出考评申请。由委考评办公室确定考评机构。考评机构对企业的考评实行备案制,在启动考评前,要提交考评计划,包括拟考评企业概况、时间、参加人员等,经批准后方可启动考评。考评结束后,要及时将考评结果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隐患等详细的告知主管部门,共同跟踪监督企业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四要强化监督,注重质量。各考评机构上报考评报告后,市交通委组织专家组对考评报告进行随机抽查,对考评报告真实性、专业性和客观性进行综合评定,并对考评过程规范程度、考评质量控制能力、考评报告综合质量进行考核,实行量化评分,考核结果不合格则暂停考评资质,限期改正,整改复查合格后可恢复考评资格。考核结果作为衡量考评机构考评工作质量、指派考评任务的参考依据,也是对考评员从业行为、技术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考评行为规范合格且技术能力测试考核合格者考核通过,可继续从事考评;考评行为规范合格,但技术能力测试不合格者暂停考评资格,期间不得参加考评与咨询活动,技术能力复测合格后可恢复考评资格。考评员须按要求参加委组织的培训教育,考试合格后方能参与考评工作。

五要规范评审,严格标准。各考评机构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评定标准、评审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评审机构建设,加强考评员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提升考评员业务能力和素质水平,广泛地吸纳全市考评人员参与考评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评审服务队伍,保障本系统本行业达标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各评审机构要加强评审管理,督促评审人员把考评重点放在创建单位的作业现场、岗位操作、人员管理、安全投入的安全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等基础工作建设等方面。

请各单位将《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汇总表》(见附件2)于826日前报委安全信息处。

联 系 人:李世琦 

联系电话:67885906

    箱:zzjtxxc@126.com

附件:1.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申请表

2.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汇总表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4813       

附件1

                       

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

申请日期         

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

考评申请表

企业名称

经营范围

法人代表

注 册 地

注册时间

申请记录

有□            无□

申请类别

 

申请等级

主管机关

相关附件

1.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                        

2.企业基本情况和组织架构                                

3.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组织架构                

4.相关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证书(证明)及近3年安全事故情况  

5.企业自评报告                                          

主管部门意   

          

市交通委意  

          

 

说明:如有申请记录请在该栏填写最近一次申请时间。


附件2

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汇总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许可(所属)单位

资质类型

等级

资质证号

发证时间

申请情况

达标情况

备注

 

 

 

 

 

 

 

 

 

 

 

 

 

 

 

 

 

 

 

 

 

 

 

 

 

 

 

 

 

 

 

 

 

 

 

 

 

 

 

 

 

 

 

 

 

 

 

 

 

 

 

 

 

 

 

  填表单位:                                                          填表时间:        

注:1、“单位性质”包括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私营企业;
    2
、“许可(所属)单位”:指对单位进行资格许可(监管)的单位或部门。
    3
、“资质类型”包括:道路运输资质类型含道路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普通货运、道路货物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汽车客运站等经营类别;水路运输资质类型含水路旅客运输、水路普通货物运输、水路危险货物运输等经营类别;港口营运资质类型含港口客运(滚装码头、渡船渡口)、港口普通货运、港口危险货物营运等经营类别;城市客运资质类型含城市公共汽车客运、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出租汽车营运等经营类别;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资质类型含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经营类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