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水上交通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全信息处(应急办)  时间:2014-09-30 00:00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属相关单位:
  近日,为加强“十一”黄金周期间及年底前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管,市交通委、市安监局组成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联合检查组,对荥阳市、中牟县及惠济区等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思想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针对各自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特点,分析安全形势,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黄金周”特点,制订方案,明确任务,做到了早布置、早着手、早准备。荥阳海事处针对节日期间水上景区可能迎来旅游人数激增的情况,要求景区加大安全管理经费投入,开展水上应急演练,筑牢安全管理堤坝。
  (二)自觉履职,加强监管。中牟县交通运输局印发了《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层层动员,张贴标语,设置咨询台,加强宣传,与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非法经营。
  (三)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启航气垫船运输公司,加大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在景区入口、游船码头等部位悬挂宣传条幅,进一步营造安全管理氛围,提升全民参与安全防范的意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沿黄水域安全管理缺失。花园口水域的船只长期以来一直是各级关注和检查的重点,但在此次检查中,该水域出现了多艘无证水上摩托艇;荥阳南水北调穿黄旅游公园有限公司飞黄景区水域内竹筏游乐项目,存在安全管理缺失的问题,管理部门存在等靠思想。
  (二)“打非治违”活动进展迟缓。按照省市要求,今年上半年,市交通委和市安监局联合发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活动部署后,个别单位没有按时间节点上报整治方案、工作进展情况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存在不推不动的现象。
  (三)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荥阳市孤柏渡飞黄景区和中牟雁翔现代农业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没有建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大多是兼职。管理部门对发现的问题指导不及时,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督促整改。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企业存在说得多,做的少的现象和重经济、轻安全的思想。培训教育制度不健全,培训教育记录不完善,没有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教育记录。
  (四)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力度不强。个别单位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办法不多,手段不强,执法力不足,在消除本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中没有实招、硬招,导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三、有关要求
  “十一”即将到来,辖区水上交通运输将出现新一轮客流高峰。各单位要针对此次检查中通报的问题,认真进行反思,强化危机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强化工作执行力,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下做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要把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摆到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主要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现场监管不到位、水上交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船员的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切实发挥领导和指挥作用,以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安全监督措施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管。要认真汲取驻马店“8.28”汝河一渡船在摆渡过程中因钢绳断裂造成渡船侧翻致使8人下落不明事故教训,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船舶、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的监管。对一些自身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向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汇报,争取各方的管理力量齐抓共管,整治隐患。坚决杜绝对隐患视而不见,不管不问,靠运气过日子。要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违规行为。对水上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绝不姑息,该处罚的处罚,该强制的强制,切实消除水上安全隐患,从根源上避免出现险情或事故。
  (三)强化指导,督促整改。不能只满足于制度制定了,文件印发了,要把制度文件变成踏踏实实的行动,要加大水上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对辖区情况及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对通报存在的问题,要指导有关单位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实行责任承包,责任人要包单位、包问题整改到位。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安全人员的培训教育相关制度,做到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教育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有记录。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4年9月30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