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时间:2014-06-04 00:00  
郑交法〔2014〕168号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委党委的中心工作,以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重点,大力提升交通运输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加快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交通运输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健全依法行政推进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1、健全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行政首长要切实承担其领导责任,建立常务会议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的机制,确保将依法行政任务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2、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责任目标工作机制。根据市政府设定的依法行政责任目标考核指标,加大对行政审批工作开展情况及行政审批案卷的检查力度,使行政审批办理程序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案卷进一步规范。强化对全系统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和行政执法效果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和执法职责的监督检查。
3、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合法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重大决策制度,科学界定重大决策范围,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明确重大决策责任,完善重大决策监督措施和监督责任。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做好《郑州市城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和《郑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的起草调研工作。
4、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委党委中心工作,按照《郑州市2014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制定委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推进学法制度的落实,提升学法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着力转变职能,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5、转变职能,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及时协调修改完善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保留、上解、下放和整合的行政审批事项,组织指导审批事项精减“回头看”工作,帮助各相关部门依法理顺行政审批的工作关系和流程。编印交通运输执法事项汇编,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责任制度、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
6、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2〕78号)及省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积极探讨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执法模式,把服务民众作为行政执法的出发点,作为适用规则的重要方面,贯穿到行政执法行为的始终。
7、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按照省厅和市政府的要求,根据行业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结合上级行业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及时修订《郑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适用规则,确保罚过相当、同案同罚。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做好重点部门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工作。
8、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市要求及委党委的安排部署,在借鉴外地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解决多头执法、重复处罚问题,提升执法水平,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9、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落实案件主承办人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遵守办案期限,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领导集体研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适时组织案卷评查研讨活动,提高全系统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质量。
10、继续做好行政合同的法制审核备案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力度。规范主体资格,强化监督检查,实施即时清理制度,实现对行政合同和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对法制审核中发现的法律和政策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找出解决的方法和路径,提升服务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能力。
11、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人民群众申请信息公开的,要依法在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解释工作。
12、严格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做好具体行政行为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备案工作,加大对重大行政处罚案卷的备案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13、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参与依法行政教育培训,适时有重点地举办法制机构干部能力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年审和新进执法人员执法证培训申领工作和执法人员年度轮训工作。
14、继续扩大“三基”建设成果,以新密市路政管理大队为示范,力求取得新突破,高质量、高标准全面推进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
15、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继续协调抓好遗留和新发生各类案件的应对工作,有效维护我委的合法权益,为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保障。定期研究解决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问题;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裁定,稳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16、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统一安排,开展“制度执行年”、“质量提升年”等活动,积极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程序,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行政执法争议过程中的优势作用。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4年6月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