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二次公示
来源:交建投公司  时间:2014-04-21 00:00  

 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为贯彻落实环发[2006]28号关于印发《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现就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及概况

    项目名称: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

    项目概况:项目起点位于郑庵镇前杨村南,北接拟建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工程一期终点,并连接郑民高速郑庵互通,通过郑民高速进入高速公路网,路线东南方向经坡刘东、砚台寺西,至八岗镇区东路线转向南,经王庄东,黄店镇圈后西,三官庙乡杨庄东,至小辛庄西与规划迎宾大道东延工程相交,预留互通立交建设条件,继续向南至坡董村南与省道S102改线相交,设互通式立交,以完成两条道路之间的交通量转换,路线继续向南,到达郑州市与开封市界处,即项目终点。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里程全长22.16km,拟采用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指标,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32m。项目投资估算总金额为94694.47万元,预计20147月初开工,2016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工期24个月。

    项目沿线主要敏感点为单家、绪张、八岗镇、圈后、杨庄、秦家、小辛庄

坡董等。

    项目属于国省干线改造升级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建设将提高道路服务水平,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为其相邻区域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为施工期噪声、施工扬尘、土石方开挖、拆迁建筑物等,以及公路运营后车辆运行产生的路面径流、噪声、尾气等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3.1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3.1.1施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公路施工期间的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如公路面层施工时铲运机、平地机、压路机、摊铺机等。

施工期应尽量采用低噪声机械,并做好施工机械的日常维护;合理确定工程施工场界和合理安排施工场地;合理确定制定以施工便道为主的物料运输路线,避免运输路线穿镇过村,在途经村镇、学校附近时,做到减速慢行和禁止鸣笛;施工路段靠近村庄的地方,高噪声机械在夜间对居民的影响较大,因此施工期间,应在施工前做好有效的防治措施,在施工机械上采取消声降噪措施,同时在施工面与住户之间设置隔声屏障,确保施工噪声不对村民的正常生活造成明显影响,尽可能选在白天施工,在夜间22:006:00应停止施工等。

    3.1.2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环境噪声主要是交通噪声,项目在道路两侧种植高大乔木,减少噪声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超标居民点安装双层玻璃,噪声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可以接受。

    3.2水污染防治措施

    3.2.1施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人员租住附近民房,不在施工现场食宿,施工期的废水主要为建筑施工废水和桥梁施工废水。

1项目施工期施工废水包括混凝土废水、泄漏的工程用水、混凝土保养废水以及施工过程筑路材料、挖方、填方、遇暴雨冲刷进入水体的废水。施工废水中的主要污染因子为SS,因此在施工中应根据不同筑路材料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保护管理措施,尽量减少对水体的影响。注意施工期对路基的影响,避免冲蚀。在路面施工时,首先避免雨期或逆季节施工造成沥青废渣,其次应防止雨水冲刷,将沥青废渣冲入河流。

2桥梁施工中,主要是桥墩基础、墩身等工程将对河流水质的影响。目前桥梁施工一般都采用现代化机械作业和围堰施工工艺,对水流、河床基本无扰动,仅在施工初期构筑围堰场地会产生局部的河底扰动,因底泥浮起而使局部水体中泥沙等悬浮物增加。施工过程中应将从基坑开挖的泥沙运至陆上指定地点处置,严禁随意丢弃于河道内,防止其对置淤塞河道不利于暴雨时的行洪安全。桥梁施工时需要的物料堆放在两岸,若管理不严,遮挡不密,在雨季和暴雨期受雨水冲刷进入水体。

施工现场合理设置沉淀池,上述废水收集沉淀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

综上所述,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得到妥善处置,不外排。因此项目施工期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3.2.2运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污水主要为路面径流造成的污染。径流中主要污染物来源为过往车辆滴洒或泄漏的石油类。暴雨径流是运营期产生的非经常性污染,主要是暴雨冲刷路面,但在进入道路两侧边沟和集水槽后,经过雨水的稀释、沉淀、自净等一系列过程,污染物浓度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因此,不会对地表水体造成污染。

    3.3环境空气污染防治措施

    3.3.1施工期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是土石方的开挖、运输车辆尾气、筛石灰、筛细土及灰土拌合、施工区道路扬尘等。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如下措施:

1)水泥、砂、石灰等易撒落散装物料在装卸、使用、运输、转运和临时存放等全部过程中,必须采取防风遮盖措施,以减少扬尘;

2)施工时堆场散装物料的堆放位置应根据主导风向,尽量选择设在附近村庄或居民点下风向150m以外,同时加强对堆场的管理,必要时在堆垛表面掺和外加剂或喷洒润滑剂使材料稳定,以减少扬尘,并采取加盖篷布等遮挡措施;

3)配备洒水车,对沿线施工便道和进出堆场的道路经常洒水(主要在夏季干旱天气或秋季干燥天气),一般每天可洒水二次,上午、下午各一次。进出堆场道路的路面应保持湿润,并铺设竹笆、草包等,以减少扬尘。

    3.3.2运营期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营运期对环境空气的污染主要来自过往车辆所排放的汽车尾气、路面扬尘,主要污染因子有TSPPM10NOXCOTHC等。应采取以下措施减少营运期对环境空气的污染:

1)加强道路管理及路面养护,保持道路良好运营状态,减少塞车现象。

2)加强运输散装物资如煤、水泥、砂石材料及简易包装的化肥、农药等车辆的管理,在高速公路入口处进行检查,运送上述物品需加盖篷布。

3)对公路路界内进行绿化美化工程专项设计,选择栽种可净化空气的树种,并选用对扬尘、氮氧化物吸附能力强的树种,以期达到吸附净化汽车尾气、扬尘的作用。

    3.4固废防治措施

    3.4.1施工期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工程施工期固废处置措施:施工场地应保持整洁、及时清扫,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处理;施工清理出来的弃土弃渣应在指定地点临时堆存并及时清运,工程竣工后,及时清理杂物,平整施工场地,尽量恢复到占用前的状态或按照该场地的所有者要求恢复平整。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钢筋、废铁料、废钢管等可回收材料应回收处理,减少资源流失。

1)建筑垃圾主要是由于工程拆迁产生的,对于建筑垃圾中的废弃钢筋、电缆及木料等由有关单位或个人进行分拣,把钢筋、木料、电缆等进行回收再利用;对砖瓦等块状和颗粒废弃物,可用于地基回填;

2)实施全封闭施工,尽可能使施工期间的污染和影响控制在施工场地范围内;

3)车辆运输散件物和废弃物时,必须做到转载适量,加盖遮布,出工地前做好外部清洗,沿途不洒漏。

    3.5生态环境治理措施

    3.5.1施工期生态治理措施

项目施工占地和取弃土场会破坏原有的土地利用类型和植被,造成水土流失等不利的生态影响,为尽可能降低项目施工期的不利影响,评价建议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结束后,对项目临时占地、取弃土场进行修复,恢复其原有的利用类型,加强管理,禁止过多开掘,减少水土流失,以上生态影响会随着施工期的结束而消失。

    3.5.2运营期生态治理措施

项目运行期对周围生态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新增的绿化植被对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结论要点

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的建设对改善日益严峻的区域交通状况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项目建设期间可能会带来沿线环境质量下降等影响,但在采取相应的防治措后,项目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得到减轻或消除,开发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为环境所接受。综上所述,拟建项目不存在重大的环境制约因素,在严格执行工程环保措施,切实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讲本工程的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若想进一步了解工程情况,可在本公告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联系该项目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查阅《G107线郑州境东移改建(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注意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建设项目所在地周边单位和群众。

2、征求意见主要事项:参与人员及辖区公众按公告提出的方式,针对项目建设及环保措施等方面向建设、环评单位提出建议或意见,建设、环评单位将认真研究、予以答复。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

公众可通过信函、电话或其他形式向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提出意见或建议。

1、项目建设单位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郑州市G107辅道郑州东站东侧

人:李主任

联系方式:0371-67173573

    编:450000

2、承担评价公众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位:河南油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址:河南省南阳市油田广西路

人:刘工                

联系电话:15324714082

    编:473132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针对本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我们需征求您的意见,希望您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协助我们完成此项调查工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本次公众参与征求意见时间为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

九、项目具体概况和内容见以下附件。


   




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