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中秋来临,郑州公交推出“安全月饼”带你品饼话安全
来源:今日头条  时间:2022-09-08 16:56  
9月8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公司以公交车为月饼“馅”,以安全知识为月饼皮,精心“制作”了“安全月饼”,以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来提升小学生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中秋月儿圆又圆,文明出行更安全。9月8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公司以公交车为月饼“馅”,以安全知识为月饼皮,精心“制作”了“安全月饼”,以这样一份“特殊”的礼物,来提升小学生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大家看,这个安全月饼的这一块在公交车驾驶员的视野范围内是属于车前盲区,是由车头遮挡部分形成的小盲区,在汽车起步时易发生事故……”明明志愿服务队队员牛福安在贴有“安全月饼”海报的公交车前,以“安全月饼”为中心,细细的讲述了这块“安全月饼”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公交盲区安全知识。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候车、乘车时公交车盲区的危险性,志愿者邀请现场的几名同学坐在驾驶室体验车长的工作视野,和同学们一起细品这块“安全月饼”。

 

“在公交车站台候车时,切勿嬉戏、打闹,要等公交车停稳后,依次排队上车,不要拥挤,进入公交车后找好座位坐下,以防公交车紧急刹车时摔倒……”牛福安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教育学生们远离危险行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公交车乘坐注意事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同时,志愿者和学生们又在现场模拟车辆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了乘坐公交车的注意事项,大家一起把这块“安全月饼”品出了“味道”。

 

随后,志愿者们和同学们又在现场做起了竞答互动游戏。“公交车的后视镜盲区在哪里?”“下列哪些物品是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在游戏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问题,不仅加深孩子们对公交安全知识的理解,也把这块“安全月饼”品出了“乐趣”。最后,同学们纷纷拿出笔在条幅上写下了自己对亲人和朋友的中秋温馨祝福。

“这是第一次见这种月饼,让我们不仅知道了哪些是公交车的盲区,还更好地掌握了公交出行安全意识,这个“安全月饼”分量十足,今年真是一个难忘的中秋节。”大学路小学学生范思哲说道。

公交志愿者牛福安表示,在大学路小学开展“品”饼“话”安全主题活动,为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交安全知识趣味“课堂”,希望能将“安全月饼”带给学生,也希望能通过学生让更多的家长朋友拒绝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