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新闻】“腊八”巧遇警察节
郑州公交志愿者带你感受不一样的节日
来源:大象新闻  时间:2022-01-10 15:22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腊八”的到来意味着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在这一天,郑州公交志愿者带你感受不一样的“温暖”腊八节。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此后“年味”日渐浓郁起来。“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腊八”的到来意味着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在这一天,郑州公交志愿者带你感受不一样的“温暖”腊八节。

1月10日一早,郑州公交104路调度室内的女车长们便不停地忙碌起来,不一会的功夫,就将一锅热腾腾的腊八粥熬好了。“今天是腊八节,线路上的车长们分别从家里拿来了大米、小米、玉米等多种食材,一大早就开始熬制腊八粥了。”104路车长刘冰说道,“今年的腊八节正好和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同一天,我们还特意邀请警察一同走进调度室,为他们送去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带给他们温暖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据了解,自2018年8月紫荆山104路“文明交通志愿者招募点”成立以来,徐亚平志愿服务队便与交警一大队多次组织合作,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交警同志也多次走进公交车厢、公交调度室,为车长们讲解安全交通知识,长久以来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所以,每年的腊八节,104路的女车长们都会邀请交警们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让一线执勤的交警同志在寒冷冬日里感受到温暖。

“104路的车长们真是太贴心了,冬至那天我吃上了你们包的水饺,今天又喝上了你们熬制的腊八粥,能和你们成为朋友真是幸福。”交警一大队铁骑中队交警张有志喝了一口腊八粥,开心地说道。

 

随后,志愿者和交警共同来到104路公交始发站,倡导市民就地过年。“今天是腊八节,这是送您的一包腊八豆,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为了您的健康,您可以把腊八豆拿回家,自己亲自熬成粥,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给您送去不一样的‘温暖’,”志愿者侯红岩对市民说道,“由于当前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也倡导大家留郑过年。”

 

从志愿者手中接过腊八豆的刘先生对志愿者说道:“看到这五颜六色的豆子,真的感觉快过年了,我老家在江苏徐州,父母都在老家,本来是计划着带着孩子回家过年的,想着现在疫情又不是很稳定,就积极响应号召在郑州过年。现在的通信也发达,通过视频电话也能与家人天天见面,等到疫情散去再回家与父母相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