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敢于挑战自我 勇攀技术高峰,首届“路通杯”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今日头条  时间:2021-12-31 16:29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技术人才搭建展示精湛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2021年12月1日—16日,郑州市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举办了第一届“路通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为技术人才搭建展示精湛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2021年12月1日—16日,郑州市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举办了第一届“路通杯”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此次竞赛以"筑牢安全防线、提高职业技能"为主题,共设置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职业技能比武和创意短视频制作三大板块,涵盖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大型机械操作、试验检测、公路养护、交安工程等12个比赛项目,吸引了公司5个基层单位从事车辆驾驶、机械操作、检验测量,文化宣传等10多个岗位共计184名选手报名参加。


赛场上,所有参赛队员严格按照考核规程,在每场激烈的比拼中沉着应对,一丝不苟安全操作,充分展示了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工程运输车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紧握方向盘,眼观六路,预判着每一个入库点,踩离合、挂倒档、调整车身……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汽车吊装的两名操作选手相互协作、配合默契,平稳、精准、快速地把吨包袋挂钩、起吊、装车,运送到指定位置。

 

机械轰鸣中,装载机操作比武的选手们镇定自若、流畅地完成了码方、找平等既定项目。

 

反光热熔型交通标线施划项目共由3支队伍9名选手参赛

 

工程测量比赛

 

曾获得“河南省交通劳动奖章”“公路养护工技术状元”的陈阳同志作为评审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导。

 

养护分公司承担着郑州市域快速公路的日常养护工作,挖补坑槽中是每一名养护工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机械操作理论考试现场

 

路面构造深度试验比赛

 

水泥混凝土强度试验比赛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各参赛选手胸有成竹、对答如流,敏捷的反应速度、良好的心理素质,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近20天的激烈角逐,最终95名选手脱颍而出,共产生5个团体奖项,7项个人奖项,其中17人被授予“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1人被授予“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技能、强素质、勇争先的竞赛热潮,进一步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干事创业氛围。

 

“公司举办的这次技能大赛,我身边好多同事都积极报名参赛,这次竞赛不但给了我们一个查漏补缺的机会,还带动了大家学习新技术的热情,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让我们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今后我们将继续立足岗位比学赶超,为建设更多优质工程,贡献路通力量”高辉同志是腾盛公司的一名老职工,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在本次竞赛中以运输车驾驶和随车吊团体项目荣获“双第一”。

 

此次竞赛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李遂生副主任、郭宇航副主任,养护处处长侯林杰多次前往比赛场地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广大路通职工为郑州干线公路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12月16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香凯在试验检测比赛项目中讲到,这种大规模的职业技能竞赛自路通公司成立以来尚属首次,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现了路通职工奋勇争先的良好风貌,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行。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过硬,操作熟练的技术人才,希望这些技术骨干们继续发扬路通优良作风,做好传帮带,培养出更多路通公司的“大国工匠”,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人才和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郑州路通长期以来将人才培养放在企业未来发展的优先位置,始终坚持“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畅通人才发展渠道,努力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高素质的人才队伍。2021年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成立了养护工职业技能认定中心,积极申报养护大师工作室,并将人才培养纳入公司“十四五”整体规划进行布局。这些措施将使更多具有优秀技术、精湛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为路通公司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