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享受“智”生活 乘坐暖公交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21-12-29 15:59  
12月28日,在经南五路经开第五大街路口一位老大妈问起在此执勤的志愿者们,公交志愿者了解完情况后,教会老人通过手机查询线路后又把公交车长制作的操作流程图送给了老人。

“妞啊,去七里河咋坐车啊?我不知道咋付款的。这智能手机不会用啊”12月28日,在经南五路经开第五大街路口一位老大妈问起在此执勤的志愿者们,公交志愿者了解完情况后,教会老人通过手机查询线路后又把公交车长制作的操作流程图送给了老人。

  

据了解,郑州公交第四运营公司四车队党支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中,为回应老年乘客智慧出行的需求,帮助老年乘客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有效帮助老年乘车出行答询指路,介绍公交线路走向和沿途衔接线路、满足出行所需,特意和经开区绿城使者一起设立了“公交服务点”,提供公交换乘咨询和手机应用咨询服务。 

 

在服务点,一位大娘走近,问道:“姑娘,123路还有多久发车呀?用手机咋查呀?”党员志愿者楚小蕊让她拿出手机教起了大娘如何使用“郑州行”软件进行查询。说起使用手机大娘既高兴又无奈,她说:“我儿子孝顺,给我买了最新的智能手机,只可惜这手机我不会用啊,只会用来打电话。现在出门都要扫码,付款都得用手机,查询更不会了,愁人!儿子在外地,教了我也记不住。今天真是谢谢你了,有了这个流程图,以后不管在哪我都能查到怎么坐车。回去也教教俺那群老姐们儿。”大娘边说边笑,拿着手机和流程图重复温习着刚学到的技能。

  

楚小蕊说道:“每天坐车的老人很多,她们很多都是用的智能手机,扫健康码,乘车码,很多老人不会扫,又没有老年卡,只能每次上车登记自己的身份信息,既不方便还耽搁时间。我们从这件事中考虑到老年乘客平时在智能生活中的短板,设计了这样一个流程图。如果这样的服务能帮助老年人更好的融入这个时代,那我们的服务就太有价值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