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路人吃东西被噎住 车长出手转危为安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1-19 16:57  
11月17日,在郑州的雪松路上,一名路人因吃东西被噎到情况危急,被路过的B201路公交车长用“海姆力克急救法”进行急救,从而转危为安。

11月17日,在郑州的雪松路上,一名路人因吃东西被噎到情况危急,被路过的B201路公交车长用“海姆力克急救法”进行急救,从而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3时左右,郑州公交B201路车长许丽静到加气站加气,当时的车辆是非运营状态,车内并没有乘客。当车辆行驶到雪松路的时候,远远地就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私家车打着双闪,旁边还站着两个人。“当时距离还有点儿远,并没有看清楚他们是什么情况,一直以为是两个人在聊天。”许丽静说。当许丽静的车辆靠近的时候,发现两个人并不是在聊天,只见男士正在拍打女士的后背,那名女士也是弯着腰拍打着自己的胸脯。

许丽静认为车辆停靠在车道内,车后没有放置警示牌,这样不够安全,就打算下车提醒一下。走到近前发现这名女士有些不对劲儿,就赶紧上前询问。“刚刚在车上吃东西噎到了。”听到男士的一句话,许丽静立刻紧张起来。因为之前在许丽静的车厢中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一名女乘客在车厢内吃面包被噎着,因为她正确地使用“海姆力克急救法”进行急救,才使乘客转危为安。

许丽静说:“当时我走近一看,那名女士面部通红,噎得说不出话来。我就赶紧对她使用‘海姆力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在许丽静对女士的腹部进行几次冲击之后,这名女士口中的异物吐出来了,慢慢地,面部恢复了正常的颜色。

看到这名女士转危为安之后,许丽静重新回到驾驶室。这时旁边的男士追上来,要许丽静留下电话,以便日后进行感谢,被许丽静婉拒。许丽静说:“自己帮助别人并没有想着要什么回报,而自己学习的一些急救小知识也就是为了应对一些突发事件,能够在最关键的时刻帮助他人,自己也非常开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