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频道】弘扬劳模精神 叫响和擦亮河南交通铁军品牌
来源:河南频道  时间:2021-11-22 10:45  
轰鸣的掌声犹在耳旁,振奋的话语飘荡在心间。近日,一场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劳模座谈会,犹如一阵春风,给河南交通运输系统带来阵阵暖意。

轰鸣的掌声犹在耳旁,振奋的话语飘荡在心间。近日,一场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劳模座谈会,犹如一阵春风,给河南交通运输系统带来阵阵暖意。

“作为一名劳模,关键时刻就是要亮明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劳模这个称呼,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工作中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

……

当日,包括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在内,30多名劳模围坐在一起,就弘扬劳模精神、当好交通工匠来了一场面对面思想碰撞。几位劳模的精彩发言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会议室内,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映衬着冬日的阳光,参加座谈会的劳模先进,从里到外都觉得温暖。


当全国劳模、郑州市公交集团第四运营公司车长徐亚平发言时,会议室内的掌声几乎要将他“淹没”。今年汛情叠加疫情期间,徐亚平带领的劳模志愿服务队不分昼夜辛勤工作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已成为公交系统一张靓丽的劳模名片。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会永远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徐亚平从自己与公交的特殊情缘谈起,讲述了雷锋的事迹对他的影响。

“我是一名河南交通人,能用敬业奉献,点滴善举,践行初心使命。”谈到自己30多年来在公交一线的摸爬滚打,徐亚平说,自己一直坚信,能把平常的事情长期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徐亚平对于工作的热爱,让全国劳模、郑州市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60路车长曹瑞娟深有感触。曹瑞娟说,自己的28年青春都奉献给了公交事业,无怨无悔。

“把乘客当亲人,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就是我做好工作的法宝。”对于曹瑞娟来说,公交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十米车厢搭起舞台,付出的是自己的一腔热忱,换来的是乘客的理解认同。

“不论白天、黑夜、节假日,哪里任务最重就冲向哪里,哪里骨头最硬就先啃哪里。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我都经历过。”全国交通系统劳模、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安罗项目公司董事长吕维前在座谈会上讲述了修路人的艰辛。

吕维前先后参与二十多条高速公路、近千里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他兢兢业业、以身率先的行动激起了在场交通人的共鸣,当他用坚定的声音喊出“干交通事业就要当铁军,冲得上去!”这句口号时,在场的劳模无不动容。

听了吕维前故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原高速平顶山分公司运维分中心主任常高飞感慨地说:“修路人远比行路人艰辛!”

常高飞分享了自己的两个工作片段,“为了赶工期连续高压工作120天”“带领队员进行自行维护试点建设工作和机电保障能力建设”,常高飞说,这两个工作片段让他明白了劳模的荣誉属于集体,也明白了作为劳模更要以身作则。

与其他几位劳模工作在交通事业的一线不同,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斐然是一名桥梁专业博士,11年默默工作于幕后的他,用手中的画笔,在图纸上描绘出一座座桥梁初始的模样。

“劳模的荣誉不只属于我,属于设研院2754名员工,我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带领桥梁技术团队再攀高峰。”李斐然讲到这里,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里,带着由衷的钦佩。

“荣誉属于过去,自身仍需努力。”谈到劳模精神,河南省交通劳动奖章获得着、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隽瑜的这句话道出了座谈会上30多位劳模的心声,他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模范的品格也许就是这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再苦再累,总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听了劳模们的发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动情地说,“座谈会上,大家说出了心声,谈出了敬业,是一场生动的劳模精神现场宣讲课。”

“交通运输事业中,劳模始终是中坚力量,在交通项目建设、防汛抗疫、脱贫攻坚等系列重大任务中,劳动模范始终是光辉旗帜,无论是老一代的如杨怀远、包起帆、高发明等,还是新一代的徐亚平、曹瑞娟等,都是立足岗位、创新增效,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叫响和擦亮了‘敢于争先、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河南交通铁军品牌。”徐强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持续弘扬劳模精神,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交通队伍,在全行业形成一种尊重先进、学习先进、爱护先进、赶超先进的舆论氛围和行业风尚。

会上,河南省交通工会还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发出了向劳动模范学习的倡议,号召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学习劳模精神,争当爱党报国的“领头雁”,争做建功立业的“主力军”,争当善作善成的“领跑人”。

据介绍,伴随着河南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交通运输事业,涌现了一大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品德高尚的劳模先进典型,为推动河南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背景下,河南省交通工会今年邀请了该省交通运输系统100名劳模制作了“百年百人百事”交通劳模画册和宣传片《榜样力量》,致敬这些在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的最美奋斗者,深受基层职工群众认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