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11·11”除了“买买买”别忘“排队日”
排队乘车日:郑州公交保持20年,已成亮丽风景线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11-12 16:43  
每年的11月11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先想到的是“光棍节”、“购物节”,而对于郑州公交的车长而言,双11当天却有着特殊的含义——“公交排队乘车日”。


▲在公交志愿者倡导下,乘客按一米线排队乘车。


公交志愿者引导乘客扫码乘车▲

每年的11月11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先想到的是“光棍节”、“购物节”,而对于郑州公交的车长而言,双11当天却有着特殊的含义——“公交排队乘车日”。

11月10日上午8点高峰期,在郑州市紫荆山金水路104路的公交场站有不少在此候车的市民。

“这辆104路即将发车,请大家在这里候车,保持一米间隔,佩戴好口罩。这位女士,您的口罩需要更换吗?我这里有新的口罩,给您换一个吧!”每到车辆发车前,志愿者刘冰便来到站牌处引导乘客候车,“我们准备了一些独立包装的口罩,想要送给排队乘车的市民,感谢大家这么多年对104路公交的支持和鼓励,也希望能把排队乘车的优良传统一直维持下去。”

据了解,104路从2000年开始倡导乘客文明排队乘车,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通过车长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104路的排队乘车现象逐渐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了更好地保持和发扬传承“104现象”,同年11月起,郑州公交将每月的11日确定为“公交排队乘车日”。

“我算是104路的忠实粉丝了,十几年来几乎每天都往返于大石桥和紫荆山,乘坐104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排队乘车也变成了我日常的一种习惯。候车的时候,大家都不争不抢,井然有序地排队乘车,有时候遇见老年乘客,还会自觉地让老人先上车,不光如此,104路的女车长们每次上车也都会笑脸相迎,向乘客问好,让大家觉得又和谐、又暖心。”104路的乘客张先生说道。

“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表现。104路公交志愿者表示,希望以每月的“排队乘车日”为载体,倡导广大市民做城市文明的守卫者和践行者,以个人带动社会,共同创造出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