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空巢老人的别样中秋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17 14:54  
中秋节,也是团圆节。16日,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家住二七区三李村的王大娘家里来了一群“熟悉又陌生的”客人,帮她清理院内卫生、整理家务,陪她聊天解闷,好不热闹。

中秋节,也是团圆节。16日,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家住二七区三李村的王大娘家里来了一群“熟悉又陌生的”客人,帮她清理院内卫生、整理家务,陪她聊天解闷,好不热闹。

这群“特殊”的客人,正是她每天都要接触的722路公交车长。

提到王大娘,722路全线公交车长都认识她。她每天都会乘坐722路公交车,每次都坐在靠窗位置,从三李村发车点坐到终点站,然后跟车再折返回来。

起初,车长们和王大娘之间并没有过多交流。有一天,车辆回到三李村站时,王大娘没有下车,在座椅上睡着了。车长米悦上前询问情况。“一个人在家实在闷得慌,出来坐车解解闷、看看风景。”被米悦叫醒后,老大娘不好意思地说。

时间长了,722路车长们便和这位老大娘不再陌生,每次看到她坐车,都帮助她寻找座位,对她嘘寒问暖,王大娘也经常到调度室跟车长们谈心。后来车长们了解到,王大娘今年65岁,女儿在山东,儿子在外面工作太忙,孩子们都不能经常回家。老伴儿过世后,自己一个人生活,每天坐公交车就是打发时间。

了解情况后,722路公交组织线路上的党员车长和班组长,组成“爱心服务队”,定期到老大娘家中,给她买菜、搬东西、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解闷。

8月份疫情防控期间,王大娘一直没有坐过车,也没有来过调度室,722路的全体车长都在挂念着她。16日上午,王大娘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了722路站牌处,车长赶紧搀扶她上车,得知今年中秋节,王大娘的孩子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来团聚。722路“爱心服务队”再次来到王大娘家里,陪她提前度过一个欢快、难忘的中秋节。

“大娘,中秋节快乐!以后有需要,我们随时可以过来帮忙。”车长们对王大娘说。

车长们也呼吁大家多关注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让他们有更多的陪伴和守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