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广播】与暴雨“赛跑”!荥阳市架子沟村这场“生命转移”让人称赞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1-07-30 15:27  
在汛情面前,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驻架子沟村第一书记赵赫带领工作队同村两委干部冲锋灾前,入户劝说村民进行安全转移。

“路都冲塌了,都是折着树枝,弯着腰出去的。”7月19日以来,荥阳市架子沟村遭遇暴雨突袭,村内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水势迅猛,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汛情面前,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驻架子沟村第一书记赵赫带领工作队同村两委干部冲锋灾前,入户劝说村民进行安全转移。


“我在家的时候窑还没塌,到那上面改水回来窑都塌了”。回忆起当时的严峻形势,村民王同有心有余悸。  “当时村里人都喊我,以为我在家呢,幸亏没在家。从那下来就赶紧撤离,赶紧挪出去了。”


暴雨过后的第9天,村民王全德回到村子,看到道路被冲毁、房屋被冲塌,心里很不是滋味。王全德说,幸好村里人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组织下及时转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那个窑后边冲个窟窿,床都砸里边了,人要敢在这,后果不堪设想,想想都后怕。”

“想想都后怕”也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词。


村民陈天雷的孩子患有残疾,卧病在床近30年,行动不便。在往外转移的时候,才发现唯一的离村通道已经被树木淤泥阻断。

危急时刻,工作队带着工具及时赶到,先用锯子镰刀清理树干上的树枝,再用一块木板,让病人躺着上面,大家通过传递的办法,一边在淤泥中探路,一边把人抬出泥泞,历时4个小时终于将陈天雷一家人平安转移到安置社区。


7月29日,陈天雷还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驻村工作队将他的孩子及时“救”了出去。 “因为我那孩子是残疾人,正常人都不好出,残疾人更出不来,最后他们弄得木板,跟抬担架一样, 硬拉出来了,当时是非常感动,光想掉眼泪。”


据统计,受连日暴雨影响,荥阳市架子沟村92间房屋坍塌,346间房屋损坏,15000米道路损毁,800多亩耕地受灾。不过,全村群众在驻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下及时转移,无一人伤亡。

目前架子沟村村民均在刘河镇安置小区居住,水、电、网已恢复正常。受灾严重的老村正在进行道路抢修,以尽快保障村民的农村生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