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公交“节能明星”探索 纯电车辆“节能法”
每年每辆车节电近两千度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6-18 15:35  
郑州903路公交“节能明星”孙红雨探索的“纯电车辆节能法”,每年每辆车能节电近2000度。

昨日,从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分公司了解到,随着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新型纯电动公交车上,郑州公交也在不断探索合适的节能方法。这其中,郑州903路公交“节能明星”孙红雨探索的“纯电车辆节能法”,每年每辆车能节电近2000度。

“要想节能,首先要爱护车辆,让车辆的每一个部件时刻处于最佳状态,这是节能的基础。”孙红雨说,他日常注重做好轮胎的保养、电车机舱的除尘以及打气泵空滤除尘,确保这些车辆部件的状态良好。

据了解,孙红雨2009年进入郑州公交工作,曾多次代表郑州公交参加全国性节能比赛,并获得过郑州市技术标兵、河南省技术能手、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中节能明星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他发现,纯电动公交车设计的电机经济转速为1000~2000转/分,按照公交车运行情况,时速30~40公里时,电机转速在1400~1800转/分,符合经济转速。也就是说,保持30~40公里的时速运行是最安全的,也是最节能的。也正是由于熟识车辆性能,孙红雨不断摸索出了自己的节能方法:起步出站20米过程中,要认真观察,缓踩踏板,平稳起步,缓慢加速,安全变更车道,同时要留意车厢内尚未站稳扶好或者坐好的乘客,避免因特殊情况引发的减速或刹车,保持动力电池平稳输出,控制电池温度,可以进一步降低能耗。根据统计,按照孙红雨的操作方法,一辆10米长的纯电公交在保证乘客乘车舒适的同时,一年可节电近2000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