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清明假期河南高速641万辆私家车减免通行费2.5亿元
来源:映象网  时间:2021-04-06 11:07  
今年清明小长假河南省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持续回暖,641.16万辆小型客车享受了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政策,共减免2.56 亿元。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及经济形势持续好转,消费及旅游市场快速反弹。今年清明小长假河南省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持续回暖,641.16万辆小型客车享受了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政策,共减免2.56 亿元。

全省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预计277.92万人次

清明节3天假期,全省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预计共为277.92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下降53.7%,与2020年同期上升374.06%。清明节假期,公路运输共投入运力8.8276万辆,发放班次20.5554万次,水路运输共投入运力1058艘次,完成客运量预计共为3.5583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上升13%,与2020年同期上升2110%。 

为有效保障群众出行需求,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道路客运运力供给。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清明节假期返乡探亲、祭扫等出行需求旺盛,短途客流、城乡客运量较日常出现大幅上升,全省清明假期日均客流为92.6万人,日均投入车辆2.9万辆。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督促各地及时研判清明假期客流特点,提前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加强道路客运运力配置,做好汽车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提高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毫不放松严格执行客运场站消毒、通风、测温、查验健康码、设置留观区等防控措施,做到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测温扫码、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全省道路运输部门重点加强城市周边及农村地区运输服务供给,采取增加发车班次、缩短发车时间、调用储备运力等形式,切实提升城乡道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有效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减免2.56亿元

4月3日至4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分别为246.17万辆、250.72万辆,4月5日预计为249.93万辆。清明节3天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预计为746.82万辆,与2019年同期上升13.71%,与2020年同期上升36.7%;享受减免通行费政策7座以下小客车总量预计为641.16万辆,共减免2.56 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规划出行路线,自觉规避返程高峰,今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继续利用联网收费大数据分析,提前预判了清明节流量趋势和6条易拥堵路段,并提前向公众发布。河南省与相关省份联合发布了《2021清明节“五省一市”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对假期出游、出行特点,从通行环境、流量预判、拥堵提示、出行信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引导广大车友合理安排出行。同时,会同沪、苏、浙、皖、鲁“五省一市”高速公路主管部门联合召开了区域协作会议,实时共享交通状态、交通事件、施工养护、交通管制、天气变化、应急管理等信息资源,建立区域一体化、常态化、长效化协作机制。

全省未发生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

清明假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值班值守,毫不放松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为汲取“4·4”沈海高速江苏盐城4车相撞事故教训,4月4日,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科学研判、举一反三,严防事故发生。

同时,积极关爱帮扶重点旅客,开通无健康码通道,督促各地汽车站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咨询指引等服务,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窗口、专用等候区域或者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在主要客运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并落实防护措施。严格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依法优先优待各项服务要求。

另外,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全天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大件运输车辆通行,遇大流量时段、路段,分级分段采取禁行、限行措施。除紧急抢修外,暂停所有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对因施工进度无法撤离主线的,尽量压缩施工区域,增设警示标志,并在车流高峰时段增派疏导人员,避免因施工占道引发交通拥堵。4月5日又联合高速交警发布了《关于清明节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分时段限制货车和客车通行的公告》,采取在4月5日、6日0-6时禁止9座及以上客车通行,4月5日8时至20时禁止货车通行等措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