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清明出行试试官方版“拼车”吧
清明前夕,河南又一批“定制客运”开线,通过“豫州行”小程序就能订车“定制客运”票价略高于班线车,预计年底前覆盖全省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1-03-31 15:01  
3月30日,从郑州市交运集团获悉,清明节前夕,河南又一批“定制客运”城际快线开线,可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官方“拼车”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河南18个省辖市。

清明节在即,全国又将迎来出行高峰。

3月30日,从郑州市交运集团获悉,清明节前夕,河南又一批“定制客运”城际快线开线,可提供“门到门”“点到点”的官方“拼车”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河南18个省辖市。

“定制客运”是什么?

2020年6月,河南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班线客运定制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满足市场需求,河南18个省辖市骨干运输企业合资成立河南金象客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豫州行”平台,结合河南省道路客运运力实际情况,在全省率先实施“定制客运”工作。

定制客运服务是以既有客运班线为基础,以班线起讫地为服务区域,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发布信息、组织客源、调度车辆和售票等业务,根据旅客出行需要,提供“门到门”“点到点”客运服务。

乘客通过“豫州行”小程序就可以自主购票、检票以及开具发票等。定制客运城际快线不需要到车站买票进站,而是在原有班线车的线路基础上,提供多个上下车地点。

 定制客运必须取得行业管理部门的许可,有班线运营资格证,车辆符合行业规范才能实施。

“可以理解为官方‘拼车’服务。”河南金象客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魏强解释。

打通客运“最后一公里”,票价仅略高于班线车

据了解,定制客运采取线上平台订票的方式,提供城际快线、城际拼车服务,采用7~19座高端商务车辆,充分保障旅客乘车安全舒适。

目前,城际快线已开通郑州、洛阳、许昌、平顶山、濮阳、鹤壁、汝州、三门峡、周口、济源、信阳等60余条线路。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

定制客运业务的开通,不仅免除了乘坐传统客运车辆“站到站”多段换乘的烦恼,更是打通了客运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门对门”“点对点”一站式服务。

例如,乘客A想在清明假期乘坐定制客运出行游玩,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豫州行”小程序,就可以选择出发城市、到达城市、出发日期、坐车时间、上下车地点,增添个人乘坐信息。

付款后,根据接收到的驾驶员联系方式,联系驾驶员或等待驾驶员主动联系,约定在规定时间、规定线路内等待上门接送即可。

在票价方面,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内各客运公司班线票价都低于物价部门制定的参考价,“定制客运”城际快线的价格则略高于班线车票价。以郑州至汝州为例,河南商报记者从“豫州行”查询到,郑州中心站至汝州班线车票价为36元,城际快线的价格为50元,且有多个上车地点可选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