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郑州市纯电动出租车起步价调至10元 年底前新老计价方式并存
来源:映象网  时间:2021-03-29 11:25  
目前,“蓝牌”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2公里),2公里后每公里1.5元。纯电动出租车调价后,起步价提高2元,车公里运价等也有相应调整,郑州人乘坐纯电动出租车要花的钱自然也是多了。

“在郑州,乘坐新能源出租车起步价10元了。”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相关情况,记者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了解到:3月6日起,郑州市市区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起步价调至10元/3公里。这也意味着,郑州市区运营的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已经进入“10元”时代。

“蓝绿”并存 纯电动出租车3月6日起开始调价

去年年底,郑州市发改委和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关于明确我市纯电动巡游出租车运价及相关收费的通知》,市区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的运价比照现燃油出租车 2.0L排量标准执行,基本租价 (起步价 )10元,基价公里3公里,车公里运价2元。载客里程未超过基价公里的,按基本运价计费;超过基价公里以上部分按车公里运价2元计费。

记者注意到,郑州市街头目前有蓝色和绿色两种牌照的出租车。绿色牌照就是刚刚完成更换的纯电动出租车。“3月6日起,郑州市的纯电动出租车起步价已经调至10元,燃油车辆还是保持8元。”记者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了解到,去年更换的纯电动出租车也在此次完成调价。

按照相关要求,今年年底前,我市要完成市区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更新替代工作,市区传统燃油(天然气)巡游出租汽车将全面退出。也就是说,在全市出租车全部更替为纯电动出租车前,新老计价方式并存。

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已有约3000辆出租车完成了纯电动出租车更替工作。

打车费变多 市民期待提高服务

目前,“蓝牌”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2公里),2公里后每公里1.5元。纯电动出租车调价后,起步价提高2元,车公里运价等也有相应调整,郑州人乘坐纯电动出租车要花的钱自然也是多了。

“我前几天坐过新能源出租车了,乘坐之后发现这车噪声小,还挺舒服。”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贵,新能源出租车的体验还不错。也有市民说,自己在打车时会注意区分车牌,尽量选择燃油车,这样能节省开支。

“当出行高峰期和跑远程时,就要考虑乘坐纯电动出租车是否划得来,网约车或者坐地铁可能更划算。”家住五一公园附近的陈女士坦言,希望出租车起步价调整后,服务也能跟上去。

有市民则表示,现在打网约车更方便,“现在都用手机叫网约车,更方便,服务还好。如果出租车涨价的话可能会选择网约车。”

也有市民担心,出租车涨完价,网约车会不会也跟风涨价。

运营成本降低 纯电动比燃油出租车每月多赚3000元

纯电动出租车运价调整,是郑州市出租车司机多年来的愿望。

“现在开新能源出租车,不用排队加油,一天充一次电就够了。在市区充电桩到处都有,个把小时就充满了。”司机张师傅说,不仅运营成本降低,新能源出租车在乘坐体验上也更好。

“同样20公里路程,燃油出租车打表计价差不多40元,纯电动巡游出租车需要56元左右。”一位刚刚购买完新能源汽车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之前做其他生意,就把出租车租给别人开,了解到运价调整,计划赶紧换车自己跑,“我一天在车上时间长,现在起步价已经涨了,跑一天下来能多赚100多块钱,一个月就能多赚3000多,司机都可积极,谁还非得等到年底再换?”

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运价调整,新能源出租车的卖价也有所上涨。“年前35万左右,最近成交价都是40万上下。”一位在郑州开了7年出租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也有司机等待更高价格时再出手。不过,他们也有一个担心:“一辆车充满电可以跑三四百公里,市区充电桩可以满足需求,但如果拉乘客跑外地,高速上充电桩建设也应该跟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