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地铁卫士“钢铁侠”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3-23 16:13  
21日19时,天气微凉,此时的王永辉正准备离家,7岁的女儿在书桌前写作业,妻子怀抱着6个月的女儿,将他送到门口,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随后王永辉的身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施工人员检查车辆运行状况、记录磨石损耗情况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匆忙的人群在奔向回家的路。21日19时,天气微凉,此时的王永辉正准备离家,7岁的女儿在书桌前写作业,妻子怀抱着6个月的女儿,将他送到门口,叮嘱了一句“注意安全”,随后王永辉的身影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王永辉是郑州地铁综合设备工班的工班长,综合设备工班主要负责地铁钢轨打磨车、隧道清洗车的日常作业及保养、维修等工作。钢轨打磨车作业可以消除地铁轨道线路的波磨等病害,提高轨面平顺性,从而减少震动噪音,保障轨道线路状态,提升乘客乘坐舒适性。隧道清洗车通过对隧道进行360°全断面清洗,保持地铁隧道清洁。他们所负责的都是地铁大型养路机械,因而也被大家称为“钢铁侠”。

20时,王永辉准备好当晚作业的工器具,与配合部门开展作业预想会,双方核对当晚行车路线和作业模式,把作业中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

21时,全套劳保齐全的“钢铁侠”前往工程车库对钢轨打磨车进行作业前检查,确保设备技术状态正常。

0时30分,钢轨打磨车运行至车站,作业人员进入车站请点。首先召开施工作业班前会,核对工器具、800M手持电台2个、手电筒2个……随着王永辉指令的下达,作业正式开始。

22日1时15分,作业人员进行请点完毕后,钢轨打磨车运行至隧道区间开始钢轨打磨作业。

“夺权”“下放打磨小车”“激活磨头”“启动磨石旋转”……伴随着一道道指令的下达,施工人员用熟练的手法指向对应位置,手指口呼是双重预防保障,确保作业不出错误。“嗡嗡嗡”的响声从车底传来,此时火花四射,照亮了整个隧道。钢轨打磨车操控室内“钢铁侠”们全神贯注,他们要时刻观察线路进路和设备情况,同时注意钢轨打磨车磨头功率状态,通过打磨角度模式调整,多次往复打磨,直至钢轨波磨消除、钢轨廓形恢复完好状态。

黎明的曙光揭去夜幕的轻纱,此时钢轨打磨车回到车辆段工程车库。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作业的结束,“钢铁侠”还要检查车辆运行状况、记录磨石损耗情况、召开班后会、总结当晚作业情况等。

清晨,地铁站内,人潮拥挤,地铁列车飞驰而过,很少有人注意到这群昼伏夜出的“钢铁侠”,他们默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乘客的“幸福指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