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他用日均两万步“画”出公交安全线
为把乘客安全地送至目的地,作为公交车队安全员的他总是奔忙在工作一线,一刻也不敢放松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1-03-23 16:07  
“二车队所有车辆安全收车。”3月22日晚10时26分,在郑州花园路刘庄公交场站,郑州公交集团第二运营公司二车队安全员何勇通过手机钉钉“二车队调度群”收到调度信息,再次通过电脑监控确认车辆位置后,通过手机钉钉向公司发送了一条收车信息。

何勇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

“二车队所有车辆安全收车。”3月22日晚10时26分,在郑州花园路刘庄公交场站,郑州公交集团第二运营公司二车队安全员何勇通过手机钉钉“二车队调度群”收到调度信息,再次通过电脑监控确认车辆位置后,通过手机钉钉向公司发送了一条收车信息。

手机熄屏的一瞬间,何勇当天所走的步数已达22143步,而日均两万步几乎是他工作的常态。

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

3月22日早上6点,郑州公交集团第二运营公司二车队安全员何勇出现在刘庄公交场站,这里是9路、185路、B20路、21路公交车的始发站,发车前,他反复提醒车长要加强安全意识。

“来,调度,先给你测一下酒精。”何勇将酒精测试仪对准9路调度员靳亚军,准备进行酒精测试。

靳亚军说,“平时都是自己给车长测试,今天也被检查了一下。”在何勇看来,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而在3月20日,检查工作刚结束,966路调度员来电:场站门口路面塌陷越来越严重,已经影响到车辆安全通行。

何勇马上赶到杓袁场站门口,带领车长到附近建筑工地捡拾地砖,用车辆带到场区门口塌陷的地面上,一块一块摆放整齐,让车辆安全通过。随后,何勇将情况报告给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此路段塌陷情况。

随后,何勇来到花园口公交场站对站内79路线路落实安全督导工作,要求所有线路车长遵守按规定起步、文明礼让斑马线等行车操作。发现薄弱环节,何勇立即当面指导,一对一帮扶。何勇在每天的工作中坚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的蛛丝马迹,确保乘车人员“平平安安上车,高高兴兴到站”。

“5+2”“白+黑”是常态

作为一名公交车队的安全员,何勇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全体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

他深知,一味地说教并不能很好地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必须通过丰富的教育形式、活跃的学习氛围,精心组织各种针对性的教育安全活动。

70后的何勇对电脑不甚精通,为了制作出内容丰富、教育性强的车长学习课件,他没少在PPT上下功夫。白天巡视完线路和场站情况,回到办公室后,便开始琢磨起PPT。他将自己多年来安全管理心得融入一张张精美的PPT课件,让学习者受益匪浅。

与时间赛跑,“5+2”“白+黑”的工作+学习模式已成为何勇多年来的生活常态。在他看来,安全工作无小事。“把乘客安全地送至目的地,是我们公交人的责任!”何勇说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