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耀田主任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组织人事处  时间:2016-04-28 00:00  

“两学一做”教育动员部署会讲话

--吴耀田主任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掌握有关要求,动员部署我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下面,就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全委6740名党员干部也不可避免地在思想认识、价值取向上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和冲击。近年来,委系统也出现了一些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比如李永民违纪问题,刚才刘宇书记也宣布了组织对李永民的处理决定;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在精神状态、服务意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有的缺乏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对政策研究不深、把握不准、理解不透,对原本政策范围内的事缩手缩脚,不能够创造性的推进落实;有的忙于吃喝应酬,热衷于酒场牌桌,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更有甚者,不讲规矩、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等等。面对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考验,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根本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等问题,持续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交通运输发展、促进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千头万绪,以深化交通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法治建设为保障,持续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法治交通、服务交通”建设对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能力素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虽然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随着我市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交通运输系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也愈发艰巨繁重,问题和矛盾也更加凸出和显现,如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高、招投标仍需规范、工程质量监管期待持续加强等等。因此,必须持续强化党内经常性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年,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此外,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初步形成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更迫切需要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全委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搞清楚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自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切实提高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水平,当好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永葆党性纯洁、夯实基层基础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全委现有基层党组织102个,党员6740名,这是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中坚力量,面对新形势下“六个交通”和“公交都市”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如何,尤其是党委的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交通运输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委系统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党性不强,信念不牢,宗旨淡漠,贪图享受,道德失范等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作风松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理松懈,组织功能相对薄弱。因此,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真正使基层党委的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更优,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每个一线工地高高飘扬,使全委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为服务国际商都建设、确保“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原则要求

(一)开展好“两学一做”,“定位”一定要精准。“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党员分布的行业、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帮助每一名党员找准自己的“定位”。只有精准定位,精准发力,才能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

(二)开展好“两学一做”,“问题”一定要找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了针对性,要求广大党员带着问题去“学”,针对问题去“做”。全体党员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围绕“理想信念模糊支援、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方面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在学习教育中,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更全面、深入地查摆问题,查明根源,及时解决自身的“问题”,带领全体党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积极争做“四讲四有”型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三)开展好“两学一做”,“措施”一定要定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目的是为了实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各级党组织既要引导每名党员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更要灵活安排好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的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自觉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并明确专人负责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漏一人。

三、牢牢抓住学习教育“关键环节”

(一)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要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知道合格党员的标准以及如何做合格党员。广大党员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的意识,强化宗旨观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真学、实学、深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指导生产实践。在学习教育中,要坚持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讨论、党课活动、主题党日、联学活动等有机结合、协调推进、综合实施、突出成效。

(二)要抓住“做”这个关键。此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通过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明确什么是“红线”、什么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能够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结合交通系统“感动交通十大人物”和“劳动标兵”评选等活动开展,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为实现交通运输强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三)要突出“改”这个核心。“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要防止机械地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完全割裂开来,杜绝将原来的整改措施、整改制度“改头换面”。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解决好自身存在的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找准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找准影响干群关系的问题,特别是抓住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放。切实做到真抓实改、立说立行,做到边整边改、边查边改,树立新时期党员队伍的新形象。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要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每名党员不掉队、不变质。“七一”前后和年底前,各级党组织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进行民主评议。委党委也将召开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四)要夯实“干”这个落点。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让广大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达到学习教育的效果。“十三五”期间,委系统承担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十分繁重,仅2016年,就计划投资118.53亿元,实施47个交通重点项目;“六个交通”建设和“公交都市”建设仍将加快推进,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把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使其成为破解难题、打开局面、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为交通运输事业“十三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四、切实加强学习教育组织领导

一是要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抓紧抓好,主动承担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更加详细的教育实施方案,按步骤抓好学习教育落实。坚持引领示范与上下联动相统一,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督促整改,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理论武装与实践发展相统一,紧密结合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各项中心工作,最终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搞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学习教育落实不卡壳。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将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二是要突出学习提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名同志都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亲笔撰写心得体会。要坚持带着“看齐”意识学讲话,带着“补钙”渴望学讲话,带着“接力”责任学讲话,带着“赶考”精神学讲话,把学习同修身、用权、律己结合起来,同谋事、创业、做人结合起来,从讲话中学谋事创业的思路和本领,学修身律己的标准和境界,学用权行政的规矩和底线,真正学到深处、悟到透处、信到诚处、用到实处、守到严处。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学用相长,以优良的学风抓学习、用科学的方法抓学习,着力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要按照省市委要求,积极开展“五查五促”,以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组织人事处和各单位要科学筹划,搞好学习教育安排,在抓好集中授课、专题讨论、党员自学等常规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取得更好效果。

三是要抓好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委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作为今年全委宣传工作的重头戏,详细制定宣传方案,紧密结合“感动交通十大人物”、“劳动标兵”评选、 “七一”表彰和建党95周年纪念等活动开展,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创新报道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切实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全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能及时反映出来。要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途径,充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筹划组织好“两学一做”系列配合活动。要及时总结经验,挖掘基层一线的典型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努力打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全委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潮,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政治上得到锤炼、作风上更加严谨,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始终坚持以加快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为己任,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交通运输事业“十三五”各项工作中来,奋力当好新常态下的排头兵,为开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