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议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8-19 17: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分析当前工作形势,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夯实行业安全发展基础,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8月19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分析当前工作形势,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夯实行业安全发展基础,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8月19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暨问题整改工作总结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参加会议并讲话,郑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四家单位对以案促改和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汇报发言,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宇对局系统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和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点评,会议由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主持。

翟政指出,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以案促改、问题整改和灾后恢复重建部署要求,成立了问题整改“一办八组”、以案促改“一办四专班”的组织领导架构,坚持统筹兼顾、大事大抓、强势推进,坚持以案促改、问题整改、灾后重建一体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全局上下以问题整改、以案促改和灾后恢复重建为动力,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交通运输保畅通、促投资、优服务、防风险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翟政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抓牢行业本质安全核心,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聚焦“两客一危”、城市公交、地铁、公路运营、水上交通、工程建设、防汛消防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行业各类风险挑战。要大力培育“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建立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建立科学完备和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采用安全可靠的装备设备,实行高效严格的安全管理,真正把安全管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生产过程。

翟政要求,要健全行业应急管理机制,要根据行业防范风险挑战中出现的新情况,建立应急预案定期评估机制,加强应急预案可行性评估,实现应急预案动态优化,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加强跨部门、跨领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多方式协同、多主体参与的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协调机制,构建形成统一权威、规范高效的行业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物资储备,完善救援装备,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应急应对更加有效。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常态化工作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和各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定期开展针对各类极端天气的巨灾模拟推演。通过演练,检验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流程,查找和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疏漏,及时修订完善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实战处置能力。

翟政强调,要立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不断强化“三标”意识,坚持防疫、防汛、防重大安全事故、防重大不稳定因素、防重大负面舆情和稳经济增长“五防一稳”多线并行、多战并重、全线全胜,巩固拓展行业经济发展的好态势、好气势、好趋势。要持续抓好交通项目建设,继续深入抓好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和落实,进一步加强行业疫情防控管理,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行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三标”意识,在“变教训为教材、变教材为方案、变方案为行动”的基础上,坚持“当下改”和“长远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扩大战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持续完善行业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为加快建设韧性城市和本质安全城市积极贡献交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局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组副组长、局机关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郑州中建深铁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