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人间大爱 履行责任担当
郑州交运集团公司参与社会救灾抢运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9 17:59  
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扬“一方有难、国企支援”的责任担当和大爱之情,在许多干部职工家被淹、车被泡、断联系的危急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财产得失,在第一时间发挥运力优势,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主动参与到抢运受灾人民群众的应急抢险战斗之中……

灾难突降,洪水突袭,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次突如其来、千年难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在考验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企业的应变能力和责任担当。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扬“一方有难、国企支援”的责任担当和大爱之情,在许多干部职工家被淹、车被泡、断联系的危急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不计财产得失,在第一时间发挥运力优势,主动请战、冲锋在前,主动参与到抢运受灾人民群众的应急抢险战斗之中……

7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郑州单日降雨量达552.5毫米,突破历史最高值。城市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郑州交运集团发挥交通运输行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自觉扛牢国企社会责任,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传统和作风,根据省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防汛生产指挥部,按照郑州市一级应急响应机制要求,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和交通保障。越是在灾难时期越要体现郑州交运人打硬仗的精神,越是在危急时刻越要彰显交运人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

自7月20日以来,共组织防汛人员2600余人,调集应急运力120台,大家风雨无阻、逆行而上、不畏艰险,深入防汛和救灾最前沿,一线保障百姓群众的转运和做好灾后复班复产,为郑州市防汛救灾和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做出了郑州交运人的贡献。

1.紧急转运入境隔离人员。

7月20日晚9时许,倾盆暴雨依旧如注。郑州交运集团公司接到郑州市疫情防控专班指示,要求临时转运丰乐农庄境外入郑被隔离人员。接到命令后,交运集团公司紧急调集6台大巴防汛应急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后,从不同驻地驶向丰乐农庄。驾驶员身着防护服,克服地面水位不断提升、暴雨持续的恶劣驾驶条件,保持安全车速,按时到达丰乐农庄。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约凌晨2时许,200余名被隔离人员被安全转运到指定酒店,高质量顺利完成转运任务。

2.紧急转运高铁东站滞留旅客

由于受暴雨影响,途经郑州高铁东站的列车不同程度晚点,部分列车停运或折返,造成高铁东站大量旅客被滞留。7月20日晚10时许,郑州交运集团接到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关于转运高铁东站滞留旅客的任务。交运集团立即调集55台大巴车辆,克服时间紧、人员多、路面大面积积水、安全行车风险大等不利因素,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全体驾驶员服从命令听指挥,发挥冲得上拿得下的优良作风,一刻不停地赶赴高铁东站转运旅客4000余人到指定地点,再次出色地完成了转运任务。此新闻被7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3.紧急转运登封水困受灾群众

郑州市下属的登封市是郑州市受灾最严重的县市,有1754户8770名群众受灾。7月20日下午4时许,郑州交运集团登封公司接到登封市政府通知,因登封纸坊水库泄洪,要求确保泄洪区乡镇群众安全紧急撤离。接到任务后,登封公司紧急出动20余台大巴驰援泄洪区登封市告成镇各村,顶风冒雨紧急赶赴各乡镇。尽管乡镇道路崎岖,又大雨瓢泼,全体驾驶员集中精力,安全驾驶,安全转运人民群众1200余人,整个转运任务直至21日凌晨1点半,将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到登封塔沟武校安置点。此外,郑州交运集团新密公司当晚还在暴雨中安全发送旅客2500余人次。

7月25日下午,随着天气转晴,登封市各乡镇水位逐渐下降,汛情稳定,登封公司接到市委通知要求输送受灾群众返乡,登封公司立即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安排落实,组织13辆大巴车,陆续将1200余名受灾群众从塔沟武校安置点送回家中。

4.敞开大门收留避险群众

连续的降雨让郑州市城区短时间内变成一片泽国。作为服务社会的公共窗口,郑州交运集团各汽车站自觉接纳群众需求,提供防雨庇护,并免费为旅客提供饮用水、方便面等食品。汽车北站利用候车厅陆续接收来自上海、扬州、固始等地途经郑州花园路高速站过境车辆和日照旅游车等8台次,人员220余人。接受地铁2号线刘庄站滞留旅客60余人紧急避难,并协调超市提供夜间服务,确保旅客饮水和食物。7月21早上,连霍高速花园路收费站有40余名旅客滞留一夜,其中还有老人、孩子,又冷又饿,急需救援。客运北站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开展救援……大雨中,工作人员在前方引导着四十几名旅客,照顾着老年人,提拿着行李。20多分钟后,安全回到站内。据统计:20日夜,郑州交运集团各汽车站共为收留群众避难1500余人次。


5.安全转移泄洪区群众

7月21日凌晨,郑州交运集团接到郑州市防汛指挥部指令,郑州市郭家嘴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郑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南水北调渠以南和以北区域的群众立即转移,要求自即日7时30分起,所有人不得进入该区域。郑州交运集团积极响应,再次投入6台大巴车辆积极转移防汛泄洪区域内的群众300余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远道来客都夸郑州“中”

7月21日晚上11时许,集团公司接到指挥部电话通知,要求做好K226重庆到郑乘客疏散工作。汛情就是命令。已连续执行防汛转运任务的客运旅游分公司接到转运命令时,降雨仍在持续,市区内积水点多,路况复杂。为了完成转运任务,他们第一时间与火车站西广场相关部门人员对接。立即组织2台大巴车到火车站西广场开展转运疏散任务。截至凌晨1点20分,将97名旅客转运至集团公司驻地。为了让旅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休息环境,客运旅游分公司设置了旅客临时休息场所,安排工作人员为滞留旅客提供热水、食品、电源等基础服务保障,不断安抚情绪失控旅客。同时组织调度室、安全科联合办公,科学调配车辆,并对参运车辆进行现场例检,配备双班驾驶员,确保行车安全。22日早上7点,两台载着重庆、达州97名滞留旅客的大巴车准时出发,驶往遥远的目的地。

当滞留旅客踏上返乡路程时,动情地说:“我们困在异地他乡饥寒交迫,本以为返乡无望,没想到能够这么快的坐上回家的车。感谢郑州交运集团的同志们在大灾大难时救我们于水火,帮助我们安全回家,谢谢你们,谢谢郑州人民,郑州人真‘中’”!

7.医院频频告急  救援非我莫属

20日的暴雨造成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区门诊楼负一层、二层、三层全部被水淹没。从7月21日中午12点开始,郑州交运集团累计派出50辆大巴车辆,到郑大一附院进行医护及患者的转院工作,截至21日晚上12点,他们克服院区周围路况复杂的不利因素,出动车次两百余次,转运病患和医护等各类人员3万余人。


8.军区请求支援  共同完成使命

7月22日中午,郑州交运集团接到河南省军区紧急求援,要求急派10台大巴车赶到省军区集结,紧急转运阜外医院因停水停电而无法治疗的病人转运到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保障任务。车辆在抵达阜外医院附近时,水位的高度已经不能够继续前行了。无奈只能由消防人员用冲锋舟将医生与病人运送到车前,驾驶员又配合医护人员帮助病人乘车,车辆坐满后,立即发车,经紧急转运,500余名病人被转运到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止到23日,又转运500余名患者,两天时间共转运1000余名住院患者,转运任务圆满完成。省军区领导给予了”出动迅速、堪比部队、国企担当、国企风范”的评价。


9.紧急救援山区被困群众

7月24日早上,集团公司下属单位郑州金象荥阳分公司紧急调用三辆城乡公车交并召集社会爱心义务救援人士90余人赴荥阳环翠峪灾区救援。由于道路桥梁被冲毁,只能采用“蚂蚁搬家”式将重要生活物资运送给受灾群众手中。从反坡到景区大门大型运输生活物资车辆无法进入,公司驾驶员帖宏卫、安金山、王云峰毫不犹豫担任起运送生活物资和输送爱心救援人员的任务。一天共计运送爱心救援人员1500人次,和运送重要生活物资多次,为灾区人民生活提供保障。

10.转运旅客受赞扬

7月22日,暴雨阻断铁路通行,成都--青岛K206次列车、成都--昆山K292次列车1375名旅客滞留巩义。接到巩义市交通运输局转运旅客指令后,集团公司下属的巩义公司紧急调集大巴5台、中巴7台、奔驰商务9台,并对所有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毒,配备了党员驾驶员按照指定位置,分别赶赴郑州商学院、巩义中学、巩义市委党校将滞留旅客安全转运至郑州高铁东站,圆满完成了转运任务。上午11时多,在郑州高铁东站前,巩义公司的转运车辆安全到达。驾驶员师傅们热情主动地帮助大家搬运行李物品。一名旅客十分激动地说:“没想到这场大雨,让我在巩义附近滞留了50个小时,巩义政府给我们安排吃住,太热情太温暖了,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谢谢您司机师傅,也谢谢巩义人民!”


截止到7月26日,集团公司共抢运旅客和受灾群众4.5万人之多,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艰辛地付出着…… 

7月22日一天时间,集团公司的社会救助行动三次被CCTV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等报道。7月20日之后,《中国交通报》、省内、本市多家媒体播发相关新闻稿100余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