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抢险保畅通 全力以赴助重建
巩义市交通运输局扎实做好应急抢险保通与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9 15:22  
近期,巩义市境内受极端天气影响,巩义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应对,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全力推进公路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谱写了一曲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交通赞歌。

近期,巩义市境内受极端天气影响,持续强降暴雨,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了山体滑坡、垮塌等灾情,多条道路、多座桥梁严重受损,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影响严重。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面对汛情,巩义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应对,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根据此次公路灾情点多面广、损毁里程长、灾损程度深、恢复重建难度大的特点,立足保通、考虑长远,先急后缓,分类推进,全力推进公路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谱写了一曲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交通赞歌。

紧急动员 全员上阵排隐患

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逐级开展动员,组建城市防汛、在建工地、国省县乡干道、农村公路、寄递物流五个督导检查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冒雨带队深入一线,拉网式排查在建重点工程、城市公交、隧道桥梁、地质灾害多发处安全防汛情况及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管控、早处置,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争分夺秒 全力抢通“生命线”

突发汛情造成道路损坏212条(水损点位478处),约167.62千米,国省干线断行,交通“生命线”全面告急!巩义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力量、无论男女、昼夜奋战,清理碎石、淤泥,疏通排水井,清除路面积水,抢险山体滑坡,设置警示带、警示桩、锥形桶,48小时便打通了险情发生后唯一一条能与郑州连通的“生命线”。保证了救援队伍和救灾物资顺利运抵灾区,把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合力攻坚 军地携手保畅通

共出动应急抢险人员5581人次,投入车辆409台次,抽水泵18台,砂石料4.5万方,设置警示桩3700余个、标志牌243个、反光锥150个。与中部战区某部工程防化部队、武警机动总队某部300余名指战员,发挥各自优势,外抢干线公路,内保镇区通行,密切配合集中攻坚,在G310高庙段、G310水地河段、杨涉路小关段、康南村悬空道路段、S235后寺河大桥段、S314山神庙村段等水毁道路,协同作战、快速抢险,先后抢通G310红石山段、中原路、马米路、米新路等道路,架设完成米河镇区米南桥、明月桥等3座钢架桥,累计恢复国省道路通行42.48千米,占比89.3%;恢复县乡村道路通行85.83千米,占比71.5%,全市进村道路全部抢通,全面消除“孤岛”村。同时,按照“保畅通、保运输、保安全”原则,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上路,协助公安、交警部门积极疏导交通,对重点路段定点、定人、定责值守,确保交通运输无事故,道路通行无拥堵。

多方联动 真诚服务暖民心

风雨驰援救危难 众志成城渡难关。因暴雨K292、K206次列车在巩义火车站、站街镇陇海铁路线附近停靠多时,大量铁路旅客滞留。巩义市交通运输局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主动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根据巩义市委市政府指示,紧急抽调22台公交车,30多台次将1300余名滞留乘客,顺利转运至巩义市委党校、郑州商学院、巩义市中学3个安置点,免费提供饮用水、食品等生活物品,并与巩义市火车站、郑州商学院等连夜统计梳理乘客目的地等相关信息,组织54辆客运汽车将滞留旅客分别转运至郑州和洛阳。其中,转运至郑州东站1260人,转运至洛阳站80人。

目前,巩义市已全面消除“孤岛”村问题,国省县乡骨干路网基本实现通行,市域内城乡客运基本恢复。下一步,巩义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理念,发扬连续奋战、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恢复工作,为社会经济恢复提供交通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