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7.20汛情”受损机动车维修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7 14:47  
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四通一排”总体部署,积极推进汛后机动车维修工作。

近日,郑州持续强降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大量汽车浸水受损,人民财产遭受较大损失。机动车辆既是家庭和企事业单位重要资产,也是城市交通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受损车辆维修工作,明确指出汛后机动车维修是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一并纳入城市灾后重建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四通一排”总体部署,积极推进汛后机动车维修工作。


闻“汛”而动,及时发布机动车维修行业的“动员令”

7月20日,暴雨如注。在组织营区防汛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第一时间预判城市内涝将导致大量车辆受损,机动车维修行业将面临一次大的考验。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乔兴国迅速部署工作,明确机动车维修行业必须勇挑重担、迅速行动、扛起责任。当日,郑州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联合市机动车修配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应对郑州市特大暴雨的倡议”,倡导各维修企业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参与车辆救援,提供避灾、饮水、停车等爱心服务,严禁哄抬维修价格。24日,市交通运输局向社会发布“关于规范灾情期间机动车维修企业经营行为的公告”,要求维修企业为救援车辆维修提供“三优服务”,即受理优先、服务优质、价格优惠;规范社会车辆维修受理流程,保证维修质量,严禁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欺瞒顾客,自觉维护行业秩序;公布灾情期间郑州市机动车维修质量监督电话 68719900,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投诉,处理相关问题。


依“令”而行,贯彻落实机动车维修督导的“总方案”

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通一排”部署总要求,制定《郑州市交通运输局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将道路运输和机动车维修服务列为六大专项工作之一 ,全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23日,制定《郑州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关于开展维修市场灾后走访、督导检查方案》,进一步细化灾后受损机动车维修督导计划,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4个现场检查组开展督导,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每日参加检查,深入维修企业开展宣传动员、督导检查。截至26日,累计派出80人次检查100余家维修企业。


号“脉”问诊,深入调研机动车维修面临的“困境单”

当前,各维修企业的停车场地车满为患,在维修门店相对集中的淮南街、颍河路等路段出现成排的待修车辆、曝晒车辆,更多的车主还在焦急等候维修企业接单。在走访过程中,各维修企业普遍反应,停车场地受限、技术人员不足、配件储备不够,部分维修企业自身也受到汛灾影响,损失较大。25日,乔兴国同志召集市维修业服务中心、市机动车修配行业协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分析问题、研究对策、部署工作。呼吁汽车4S店、大型连锁维修企业从外省抽调技术力量,调拨维修配件,提升维修保障能力;呼吁规模以上维修企业科学调配技术力量,严密制定修理计划,合理分配维修订单,形成透明公开可调整的修理规划;呼吁维修小店和业户明码议价,规范维修流程,严把维修质量,让车主满意放心;各机动车维修企业务必认识企业的社会责任,共渡难关,严禁哄抬物价、以次充好、虚列名目、欺瞒顾客,发现此类问题核查属实后,将从重从严处理,公开曝光。


同“心”协力,加速推进受灾机动车维修的“进度条”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郑州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各地抢险救援车辆纷纷到郑州开展援助抢险工作。郑州一批有责任心的维修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号召,为外地救援车辆提供“三优服务”。25日,郑州鑫源汽修公司承修国网吉林电力抢修车、湖南救灾物资运输车各1辆,老板郭经理安排技术骨干第一时间对两车进行抢修,免收维修配件和工时费用。小李补胎公司免费为山东菏泽救援车队补胎,为耿河家园小区赠送物资。检查过程中,本地车主王先生现场向工作组反馈新永安汽修公司为车主制定修车计划、及时告知的各项措施,称赞新永安是让人放心的企业。高新区的博世汽修店充分利用烤漆房为车主烘干浸水车辆配件,加快维修进度。在检查现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乔兴国多次强调,要坚决稳定维修市场,提供优质服务,树立维修行业良好形象;要加快维修进度,让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和交通秩序;要紧紧抓住安全不能放松,确保维修场所和维修车辆安全;要加强行业宣传,及时宣传正能量,严管重罚负面典型;同时,绝不回避矛盾,高度重视维修行业投诉处理,认真、耐心化解矛盾,以汛后受损机动车维修为契机,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