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郑州市交通志》编纂研讨会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2-05 11:13  
2021年2月3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郑州市交通志》编纂研讨会,会议传达了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郑州市交通志》编纂委员会的通知,对完善《郑州市交通志》编纂材料、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了说明,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年2月3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郑州市交通志》编纂研讨会,会议传达了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成立《郑州市交通志》编纂委员会的通知,对完善《郑州市交通志》编纂材料、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了说明,提出了具体要求。交通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共37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志工作处处长范鹏飞对《郑州市交通志》编纂工作和方案提出指导意见:
第一,修志要把好“四关”:一是把好依法修志关。国务院、省、市从2006年到2017年相继出台了地方志工作的法规,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郑州市交通志的编纂主体,在编修审批、制定方案、征集资料、编纂、评审、出版等方面都需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二是把好政治关。编修志书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定;三是把好体例关。郑州市交通志应按照志书的体例编写;四是把好编纂出版关。郑州市交通志版面格式规范,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定,装帧美观大方。
第二、对郑州市交通志编纂方案的建议。一是志书的名称改为《郑州市交通运输(2001--2020)》;二是凡例撰写符合《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三是篇目设置符合“事以类聚”的要求,科学分类与现实社会分工、全志书整体性与分志相对独立性的关系处理妥当;四是大事记需要前置;五是照片收录要多,注意把关,尤其是要按要求报审领导人活动的照片;六是人物篇可以单设;七是增加防疫篇目;八是突出特色篇目设置。交通改革与发展重大突破、重大成就、重大创新和亮点,可以单独设置篇目。
范鹏飞处长对交通局修志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郑州市交通局在志书编修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以前已经修过两轮志书,现在是续修志,与全国编修三轮志书时限一致,又逢新冠防疫全球关注的重大事件发生,可以说交通志编修恰逢其时。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志书编修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专门人员,及时与我们对接工作。今天又召开编纂工作研讨会推进工作,这些对编成编好《交通志》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