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1-20 17:08  
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积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针,在市交通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完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带领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共同抗击疫情蔓延, 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郑州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积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方针,在市交通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完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带领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共同抗击疫情蔓延, 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一、健全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建立坚实组织保障

疫情出现反复后,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严格履行行业管理主体责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郑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突发重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统一指挥协调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出租汽车行业实际,制定行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组织市区各巡游车公司及网约车平台召开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明确人员防护、车辆消毒具体要求。建立分包责任制,将市区各公司、平台分包至全体干部职工,每日督导检查行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人人参与、不留死角。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印制防疫宣传册2万余份,结合督导检查发放至司乘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及时关注官媒发布的疫情消息,组织行业协会、各企业(平台)自觉引导从业人员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力配合各级部门落实号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强化督导检查,严格制度落实,做到有效精准防疫
坚持制度落实和督导检查有机融合,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防疫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出租汽车公司主体责任落实,每天由班子成员带领分管人员对各分包的巡游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一客一登记、一客一通风、一客一消毒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落实企业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车辆消毒、乘客登记、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及时处理上级下发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严格管理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各公司(平台)分别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落实各级管理部门应急工作要求,及时处理突发情况。提高人员外出审批权限,非要不出郑,中心内部人员外出由主要领导审批,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外出管控。三是加强信息报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宣传落实情况、各公司(平台)值班应急情况、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上报处置情况及问题落实整改情况,每天下午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遇有运送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情况,第一时间报送,确保及时全面掌握行业疫情防控真实情况。

三、强化排查消杀、做好防疫防护,确保行业人员安全
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中心党委始终将司乘人员的自身安全放在首位,确保防疫防护两手抓。

一是强化排查消杀。为行业配发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驾驶员随车配备酒精喷壶,为行业防范疫情、正常运营提供重要的物资保障。协调滴滴公司及鑫天天公司在市区建立6个免费消毒点,24小时不间断为营运车辆免费消毒每日消毒4.1万余台车次。二是协调接种疫苗。根据上级接种防疫疫苗的要求,组织各公司协调各区,统计接种疫苗人员。截至目前行业从业人员已接种4544人,其他人员正在有序接种疫苗当中。三是排查密接人员。根据唐山市1例密接者协查通报,对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查询唐山密接者乘坐出租车轨迹6台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排查疑似密接驾驶员8人,并采取隔离措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