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民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7-22 17:06  

  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强调“我们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是好的、管用的”,宣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日在新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对做好新疆工作、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定向引航,为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凝心聚力。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辽阔的疆域由各民族共同开拓,悠久的历史由各民族共同书写,灿烂的文化由各民族共同创造,伟大的精神由各民族共同培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紧密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才能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必须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端正历史文化认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才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一定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我们坚信:“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