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勇当开路先锋 争当事业闯将(人民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5-03 13:05  

  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从高擎火炬、开天辟地,到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从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广大青年深深懂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当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广大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用行动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以过硬本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