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4-26 13:03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正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广大青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广大青年定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