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3-22 10:0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搞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需要在实践中思考和探索。

  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管党治党是保障。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和相关制度出台,回答了管党治党责任谁来担、怎么担等问题。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才能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同时,国有企业要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

  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需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近年来,中央组织部持续部署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已实现中央企业、省属企业以及二级以下单位全覆盖,形成“一次述、一年抓”工作常态,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显著增强。同时,国有企业也要在内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指导各基层单位将经济责任和党建责任一并纳入项目年度考核,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需要不断提升党务干部队伍工作水平。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国企党务干部队伍,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一方面,严把“入口关”,健全党务干部任用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党务干部的培训教育,围绕党的政策、时政热点、党建理论、党的历史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推动党务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在岗位上锻炼、在实践中提升。

  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需要注重工作实效。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活动中推动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在团结群众、教育党员、攻坚克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才能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从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