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唯有拼搏 唯有奋斗(人民论坛)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6 16:03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关于拼搏的故事仍在继续书写。有网友发现,陆续返回国内的奥运健儿们在健康监测期间“依然非常拼”:蹦床选手朱雪莹在“室内迷你蹦床”上坚持锻炼,举重健将李发彬的健身动作十分“硬核”,帆板运动员毕焜利用房间里的器械“蹬单车”“划船”……他们在赛场上拼尽全力,在赛场外毫不懈怠,生动诠释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奥运会是个大舞台,从不缺少激情澎湃的时刻,但拼搏带来的感动总能直抵人心。在抓举落后对手6公斤的情况下,谌利军挺举加重12公斤完成逆转、夺得金牌,兑现了“把身上的伤疤锻造为胜利的勋章”的誓言;无惧更换起跑腿带来的技术挑战,苏炳添苦练数年终于跑出9秒83的成绩,完成了“我想把我能做的、该做的、可以做的都做好”的进步;一天之内连夺两金,张雨霏以优异表现征服了泳坛,展示了“一定要争一争”的面貌……成功的花儿,往往浸润着奋斗的汗水与泪水。赛场上的每一次突破自我、每一次绝地反击、每一次创造奇迹,都来自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拼搏奋斗。

  赛场风云变幻,成功与失利交织。为了梦想一往无前的冲劲与拼劲,永不言败的信念与豪情,总能赢得尊重和敬意。身处逆境,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昂首挺胸,努力拼下每一个得分的机会;虽然无缘决赛,攀岩选手宋懿龄毫不气馁,“三年后我会更厉害”;乒乓球运动员马龙曾因伤病暂别赛场,却坚信“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在体育竞技中,不是不能输,但就是不服输,而且一定拼搏到底,这是中国运动员的集体心声。拼搏过、坚持过、努力过,就不会留下遗憾。

  本届奥运会已经闭幕,但拼搏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谢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时指出:“要幸福就要奋斗。”生活因拼搏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无憾。运动员在赛场上赛出精神、赛出水平,夺取一枚枚奖牌;医生在医院里争分夺秒、救死扶伤,挽救一个个生命;工人在岗位上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创造一项项业绩;农民在田野里扎根沃土、辛勤劳作,喜获一次次丰收……如何才能登上人生的领奖台?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拼搏,唯有奋斗。无数榜样启示我们,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奋力拼搏,方能摘取人生的桂冠;敢打敢拼,才能享有成功的荣耀。

  赛场之上,一招制胜;抗疫之中,一马当先……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全力比拼之时,还有很多人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挺身而出。“不同的赛场,中国人都在拼!”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奋斗以成。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迎接我们的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