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助人精神 人人可学(民生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4-28 11:23  

助人精神 人人可学(民生观)

郁华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虽然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但他们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近日,火箭军战士王春鹏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向一位白血病患者伸出援手。在给受捐者的回信中,他说:“我也很自豪,因为我的血液,能在这个温暖的社会里,给有需要的人带来生的希望……”生命相托的爱心与奉献、见字如面的温馨与暖意,让人们纷纷点赞。

王春鹏用自己的善行善举,挽救了他人的生命。这份崇德向善的价值追求,给大家上了“两节课”。

一节是爱心课。王春鹏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给他人带去了康复的希望。生命可贵,情义无价。这份友善,体现着“仁者爱人”“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这份正能量,充分彰显了助人的爱心善意、救人的责任担当。

一节是诚信课。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实属不易,如果捐献者退缩,对患者影响巨大。王春鹏信守承诺,在确定配型成功后,坚定地说出“我愿意”。这再一次提醒我们,献爱心、做公益不能光凭一腔热情,在行动前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和政策,对自己的现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取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一旦做出承诺,就应义无反顾、坚持到底。

主动行善、坚持行善,像王春鹏一样的好心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涓滴之力,久久为功,汇聚成互助守望的爱心长河。在浙江,从2015年起,一位爱心人士每年都匿名向嘉兴市海盐县慈善总会捐出百万元善款,目前已经累计700万元;在江苏,泰兴市新街镇金干村一组的叶春华一家,因为一句承诺,默默照顾非亲非故的同村老人20多年……友善与诚信,让社会充满向上向善的力量,也让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行胜于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越来越多像王春鹏一样的好心人,用自己的善举和坚守,鼓励着更多人投身到爱心事业中去。助人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2日 13 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