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明网】党史学习教育要用活“红色资源”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时间:2021-03-31 15:20  

党史学习教育要用活“红色资源”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婧蓝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全党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红色旅游也迎来新机遇,游客们纷纷踏上红色故土,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3月28日《光明日报》)

党史百年,是一条从1921年延伸到2021年的时间线,在这条时间线上,有很多特殊地点,比如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遵义会议会址、泸定桥、延安、西柏坡等等,这些带有鲜明红色文化的地方,撒满了革命者的汗水和鲜血,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革命故事。这些都是重要的精神地标,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富矿。各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用活这些红色富矿,以大力组织开展好红色旅游等方式,为更多人打开一条了解党史、近距离触摸历史的窗口,让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弘扬革命传统、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让更多人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思想根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开展红色旅游,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感染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电视等媒介上了解红色文化,我们的感受会有限。比如,从网上、电视上看到嘉兴南湖上的那一只红船,和我们在现场看到红船的感受,应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现场,我们心中的自豪感会自然而然地散发,对前辈的崇敬感也会油然而生。通过红色旅游的方式,我们可以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在丰富的红色文物之中,在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过程中,我们对峥嵘岁月会有更深的感触,在情感上会有更大的触动。

聆听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穿透力。每一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都有一些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在时间的流逝中,这些故事并没有减弱对每个听众的穿透力,相反,会在我们每一个聆听者心中留下更深的印记。走进红色旅游圣地,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感怀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国家越来越好的变化,在致敬英雄的过程中,在红色圣地以科技手段再现历史的过程中,我们能更好地在红色故事中受到指引,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起来。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影响力。在红色旅游中学习党史,重温这段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了解历史、不忘初心的重要方式,能让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各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发挥红色资源、民族风情、民俗文化等更好地吸引游客,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让党史的智慧和力量变成地方发展的动力,让我们在穿越时代的学习中,在红色旅游产业链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红色旅游承载的,不仅是党史中的重要印记,近年来,红色旅游在不少地方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地方发展等多方面,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带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力量。用好红色旅游,在山水间、田舍间等讲好红色故事,让人们近距离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以汲取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添砖加瓦,这是各地应该做好的功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