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明网】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思政“引路人”
来源:福州文明网  时间:2021-04-12 15:14  

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思政“引路人” 

 作者:闻平


教育部近日组织开展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从学校中蕴含的丰富党史资源入手,鼓励师生通过微视频形式,多维度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与自身感悟。目前已有44所高校陆续开讲,全网关注量1.5亿次,网民评论数13.13万条,相关视频播放量3540多万次。(4月7日《人民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则是最好的思政教材。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广大高校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更应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学习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青春力量奉献祖国。用好党史这本“活教材”,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激励广大高校青年激昂奋斗,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效推进立德树人。高校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高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并树立党史学习教育在高校思政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创新设计课程内容,灵活运用授课形式,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述百年党史,让青年学生能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青年学生抵挡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在立德树人中激荡青年学生的“青春梦”,真切转化为知党情、报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从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从容自信投入学习、增强本领、增长才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感召青年奋进。“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百年风云际会,青年英才辈出。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响应时代号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充分发挥青年的先锋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